只要村民们喜欢看 “编外”电影放映员就不“下岗”

  “我活了大半辈子,看过的电影都没有这几个月看得多。”吃过晚饭,坐在马扎上看电影的村民张国柱乐呵呵地说。

  秋天的支脉河畔,凉风习习,虫鸣此起彼伏,邵桥村的广场上,正在放映电影《烈火英雄》。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边看电影,边拉家常;孩子们则兴奋地在体育器材上爬上爬下,玩得不亦乐乎。

  邵桥村地处东营区牛庄镇南部,位置偏僻,是省级贫困村。2019年,牛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东营区政协下派干部刘远来到邵桥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他在调研中发现,邵桥村不仅经济上落后,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比较匮乏。天一黑,整个村落一片寂静,家家关门闭户,村不大,村民之间的矛盾却不少。

  刘远决心做点什么。2020年年初,他自掏腰包购买了投影设备,从网络上下载了一些公映的电影,吃过晚饭就把设备搬到村头广场上,为村民放映电影。刚开始,村民们觉得好奇,稀稀拉拉地围着看热闹。可时间长了,人们发现这个“小刘助理”很认真,每周至少放映三场电影,晚饭过后到广场上看电影就成了人们的习惯。

  在电影放映中,刘远也总结出了规律:放映革命题材的电影,尤其是老电影,村民兴趣高,看得认真专注;放映现实题材的电影和外国片,村民看不懂、兴致不高。于是,他通过多种渠道,搜集村民爱看的电影。如今,他存储的电影已经有40多部,先后为村民放映电影近30场。

  夜深了,村民们逐渐散去。忙活了一天的刘远不慌不忙地收拾好设备,慢慢地扛回自己的宿舍。作为一名下派帮扶干部,他说只要村民们喜欢看,他这个“编外”电影放映员就一直不“下岗”。

(记者 徐金磊 通讯员 赵光林)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