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数字化生活,别忽视了老年人

  近年来,网络发展迅速。购票、购物、通信联络、医院挂号等都可以在网上进行,网络早已渗透进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离不开网络了。

  对于网络,年轻人接受较快,老年人接受起来不像年轻人那样迅速。据《法治日报》报道,《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到2019年底,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为18.1%。从这两项数据推算,有上亿老年人没能及时搭上信息化快车。

  这些不能上网的老年人,情况不一。有些身体状况不太理想,较难跟上时代步伐。有些生活在较为偏远些的地区,不触网也能满足生活之需,不急于上网。有些老年人虽然具备上网条件,但是不急于跟上时代步伐,因而没有学习使用互联网。还有些老年人虽然会上网,但是仅限于简单的聊天、通信等功能。当然,也有不少老年人像年轻人一样网上玩得很溜,聊天、购物、娱乐,都很拿手。

  部分老年人不上网,不影响基本生活。购票、挂号有人工窗口,购物也可以到实体店,看新闻、影视剧,可以看电视。但是,在生活中几乎处处使用网络的今天,远离数字化生活,对相当部分老年人来说,个人生活还是会遇到些不方便,毕竟社会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了,有些老年人还会因此觉得自己被时代甩在了后面,与蓬劲向前的生活有较大距离,有种失落感。

  老年人对于数字化生活的疏离,与其自身的身体状况、生活环境、文化水平等有关,也与其对于老年生活的定位、数字产品忽视老年人诉求有关。

  部分老年人身体状况不错,有上网的条件和资源。但是不少人认为年纪大了,自觉不自觉地远离社会生活,认为变动不居的社会生活与自己关系不大,部分人很少主动与社会生活接触,对于社会上兴起的网络、数字化不太感兴趣。即使学习了,也仅仅简单地用手机聊天。打车、手机支付、下载使用软件、娱乐等稍微复杂一点的操作,对他们来说仍然比较困难。

  老年人的视力、听力、记忆力不像年轻人那样好,虽然早已推出了老年机,但是品种较为单一。像手机这类常用的数字产品,无论从外观,还是从功能上来说,都比较适合于年轻人,没有兼顾到老年人的特点。从网络提供的服务上来看,无论是网络的内容还是应用软件,专门适合老年人使用的还是少一些。社会没有像给年轻人那样为老年人提供足够方便的亲近数字化的产品和条件,这无形中疏远了部分老年人的数字化生活。

  老年人生活状况不同,是否需要上网,他们根据自己的生活来取舍,社会不会强求、也没有必要迫使他们接入数字化社会。老年人群体庞大,有部分老年人身体条件尚可,有上网需求,具有数字学习资源和机会。社会应该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尽力为他们提供跟得上时代的产品和机会,为他们融入社会提供便利。这样,融入数字化生活的老年人就会越来越多,老年人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精彩。

(扈美荣)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