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一起来get关于铁人三项的那些事儿

秋意来袭,凉风舒爽,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飞鸟翔集,

换上秋日最美的盛装,

来欢迎全国各地的客人。

9月12日至13日,东营将再次化身运动的城市,

在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这三项运动中释放激情与活力。

畅游在母亲河,骑行在绿道上,奔跑在田野中,

相信热爱运动的你,一定也会蠢蠢欲动的,

动起来,挑战自我,

用汗水和笑脸去迎接美好的秋天。

也许宝宝们对铁人三项还不熟悉

没关系,跟着万能小爱一起来get√

这些关于铁人三项的那些事儿吧

  铁人三项是将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这三项本身已具备悠久历史的运动结合起来而创造的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项目,她健康阳光、亲近自然、充满挑战,倡导“融入自然、挑战自我”的生活理念。

  如今,铁人三项运动涵盖长距离、全程、半程、短距离、超短距离等比赛距离,以及铁人两项(骑跑、游跑、游骑)、越野铁人三项、冬季铁人三项、小铁人、场地铁人三项、伤残人铁人三项等多种比赛形式,成为相关综合性多项运动的统称。

  铁人三项运动于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诞生,之后迅速风靡全球。1989年,国际铁人三项联盟(ITU)成立。1994年,铁人三项项目被国际奥委会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铁人三项比赛首次亮相,铁人三项因此成为进入奥运会最快的现代体育运动项目。2006年和2010年,铁人三项比赛分别在多哈亚运会和新加坡青奥会上首次举行。

  铁人三项运动自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1987年,在原侨联主席庄炎林先生的倡导下,由民间组织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了超级铁人三项赛,比赛距离为游泳2公里、自行车80公里、跑步42.195公里。此项赛事成为中国最早举办的铁人三项比赛。1989年,铁人三项被原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列为在全国正式开展的运动项目。从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始,铁人三项正式成为全运会比赛项目。2019年,铁人三项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全国青年运动会上首次亮相。

图源:2019黄河口(东营)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委会

  铁人三项比赛场面宏大,观赏性强,能够全方位展示城市形象;铁人三项比赛始终坚持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同行,既有专业运动员激烈竞争的精彩,又有大众参与者携手共进的壮观;铁人三项比赛场地环境优美,同时又充满挑战,能够带给参赛者独特的体验;铁人三项比赛所展现出的铁人精神以及回归自然、崇尚健康的理念,能够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在宣传企业的同时也带给企业以精神动力。铁人三项比赛深受参赛者、办赛者和企业欢迎,特别是近年来,铁人三项赛事数量快速增长,赛事类型大大丰富。

  我国先后承办了众多世界顶级铁人三项比赛,其中包括2008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2010广州亚运会铁人三项比赛、2011北京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2014南京青奥会铁人三项比赛、2019年武汉世军会铁人三项比赛等。

  2016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推出了“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并通过公开程序交由专职机构运营,在打造赛事品牌、提高办赛水准、扩大赛事影响、推动赛事创新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2019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推出了冬季铁人三项、小铁人、场地铁人三项、越野铁人三项等多样化的赛事序列,丰富赛事产品,更好满足各类人群参赛需求。

  2020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进一步完善赛事体系,建立了“长征”“长城”“长江”“黄河”“大运河”“森林”“草原”“沙漠”“环湖”“环岛”“区域拉力赛”“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特定主题铁人三项赛事名录。

  此外,生态铁人三项赛、智能铁人三项、线上铁人三项赛等创新型赛事也在近年逐步涌现,为参赛者带来全新体验。

图源:河口区委宣传部

  对于业余运动员来说铁人三项运动也是一个快乐而充满挑战的健身项目,活动形式多样、距离有长有短,男女老少均可参加。为方便和鼓励群众参与,铁人三项比赛均依据年龄设若干分龄组(通常5岁一个组),且设有各级比赛距离以及多种比赛形式。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大力推广和发展业余铁人三项运动,开展了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注册、比赛积分排名、技术等级评定等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会员成长体系,提升会员获得感,为业余爱好者参与铁人三项运动提供激励、保障与帮助。

  铁人三项运动深受青少年喜爱,在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与进步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每年均在全国范围举办众多铁人三项夏令营、训练营、U系列赛、校园赛等青少年比赛活动;不断优化培训课程,实施小铁人技术等级标准,帮助俱乐部等社会机构打造家长认可、孩子喜欢的小铁人培训产品;发动社会力量共建高水平青少年培训中心,创新青少年培养模式,为科学规范传授铁人三项运动技能、更好普及与推广铁人三项运动、促进我国铁人三项运动竞技水平提升进行积极探索;完善U系列赛体系,优化组别设置,为青少年运动员构建完整的上升通道。

  以“胸拥黄河情怀 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的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将于9月12日在我市鸣枪开赛。

  该赛事包括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全国铁人三项U系列冠军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A级积分赛、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等多项赛事,赛事内容丰富,具有极强的观赏性。 据介绍,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在今年初推出了黄河、长征等15个全新的主题赛事,东营黄河铁人三项赛将是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的首站比赛。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