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进展瞬间|神奇的神仙沟

  初秋。

  白露第二天。

  9月8日,农历七月二十一,星期二。

  昨夜雷雨。今天天空蔚蓝如洗,空气清新。

  为落实一个涉及神仙沟支流事项的市长热线电话,需要经过神仙沟上游。脑海中一个酝酿了许久的想法,终于实现了。

  我和市河道处、河长办、河口区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与河道处仙河分处两位同仁一行十余人,开始了神仙沟源头探幽之旅!

  从胜利大桥过黄河,顺黄河北堤东行,视野开阔,到处是参天的大树和绿油油的原野,空气中是浓浓的秋的味道。

  极目远眺,黄河滚滚东去,宛若一条巨龙。

  东行20余公里,堤下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一行字——神仙沟源头。

  立在石头旁边,眼前一亮:茂林荒野的世界里,一个你想象不到的神仙沟,豁然摆在你的前方。

  静静的河面,清澈的河水,一望无际的槐林,原生态的草地与宁静的天空,让人仿佛来到了北欧草木繁茂的森林。极目远眺,河面开阔,两岸草深林密,人迹罕至。微风吹过,秋的味道与荒野的气息混在一起,让久驻城里的人耳目一新。

  沿神仙沟右岸的小路北行,路旁的苇荻簇拥,岸边是一排大树,大树后面是河,河对面是树林。北行不远,路从右岸转到了左岸。小路弯弯曲曲,两旁的荒草更加厚密,随风摇曳。岸边的大树成行,景色更加清幽美丽神奇。这种景象,好像在五指山的七仙岭下见过。仔细一看,却又不是。似曾相识,却始终想不起来是哪里。

  我终于忍不住美境的诱惑,喊停了车。没等车子停稳,同行的人纷纷跳下了车,大家啧啧称奇,跑到河边拍照。带路的车停在不远处,还以为后面车子遇到了野生小动物,直到看见人们纷纷扑向河边,也都下车举起了手机拍摄……

  离源头奔下游,河水渐深,河面渐宽,河两岸繁茂的植被中,或独立,或联排,或一簇,不断可见郁郁葱葱的杞柳。杞柳又叫蘑菇柳、馒头柳。这是一种生长在黄河入海口的原生态树种。葱绿如球,硕大自立,点缀在黄河入海口的湿地。多年以前,我曾在黄河断流多日时,陪同一个中央媒体记者沿着黄河河床去看入海口,行至无路时改成徒步,在接近入海口处,看到过成片的杞柳。一簇一簇,成百上千棵,一人多高,伫立在黄河滩左右岸边。当时那个记者欣喜若狂,赤脚上前,拍了不少照片。遗憾的是,这些树后来被人为地砍伐,代之为速生杨林。杨树怕涝,一次黄河水漫滩,杨树林就变成了火烧火燎的情形,迅即枯萎。而那些被砍伐的杞柳树,却永远不能再生了。毁灭一个物种容易,但是保护下来却难。近些年,我一直以为在黄河入海口已经难以见到成规模的杞柳树了,不料想,在神仙沟上游,依然保有黄河故道的原生树种,非常难得,真是意外之喜。

  北京有个画家朋友曾专门来黄河口画这种柳树。他说,在细雨蒙蒙的日子里看馒头柳,就是一首诗、一幅画……

  车行不久,路边树林深处,隐隐约约有护林人的小屋。小屋的主人,好奇地向我们张望。门前不大但整洁的院落被四周老黄河故道的野草林荫围成一个天然的篱笆。如果在周末的日子里,到这个小屋里住上一住,听听风声雨声鸟儿鸣叫声,看看树林野花荒草摇曳,和鸟儿谈心,与野兔邂逅,在河道边坐一坐,会不会是成仙的节奏?“清风和琴韵,流水洗俗心”,这是十年前去香山看红叶,我在眼镜湖边吟诵的诗句。想不到在这里,也让人有吟诗的冲动。

  好看的是这条路。这是一条林间小道,邻河一侧是一排树,树高且直,当时两只眼不够使,竟然没有看清是槐是柳。车行处草分两边,一边是树林,一边是河流。一如火车,透过车窗看出去正是那条美丽优雅的仙河。

  黄河入海口草木繁茂,但是经过多少年生产、建设、开发,原生态的荒草野菜,年龄小的人已经看不到了。路边的荒草基本都是荻子、茅草,草上面缠绕着小野豆。这是黄河入海口独有的野生作物,生命力极强。春天发芽,秋日成熟。记得老人说过,黄河故道的小野豆,在过去兵荒马乱的年代,救活了不少外地逃荒者的性命。小野豆粒小而黑,晒干后磨成面,可以掺合着其他面粉蒸馒头,据说可以增强免疫力。有一年,我从孤岛一个地摊上买了十几斤,送给了老人一半,他们如获至宝,专门去八分场磨成面粉,蒸了一锅馒头,让一家人分着尝一尝。免疫力强不强不知道,但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确实发生过国外某些机构专门到黄河入海口偷采小野豆种子,携带出境时被北京国际机场查获的事件。据说这种生命力顽强的植物,有着用途广泛的良好基因,育种专家把它用于改善大豆基因,提高大豆的生长能力。

  神仙沟两边茂盛的树林,多是槐柳。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曾经是华北平原地区最大的矿柱林基地,有十万亩连片的槐林。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由于黄河持续断流,黄河来水量减少,海水入侵,地下咸碱水升高,许多树林大片枯萎。能在神仙沟河道两边留下来的树木,都是得益于神仙沟的护佑。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绿树成荫,成就了神仙沟的生态之美,而神仙沟用甘甜的黄河水,拯救了孤岛地区的生态环境。

  这里的美景是黄河口地区独一无二的。这里简直就是郊游者的乐园,是特别能打动人心、洗涤心灵的地方。她的魅力之一在于清幽,我担心,以后会不会因为游人如织而受到影响。人们该怎样走近她、了解她、亲近她却不扰乱她的生活呢?

  继续前行八九公里,草木渐疏。顺河小路变窄,被改造成人行步道。

  我们把车停在路上,心有不甘,不舍得望着宽阔的河水,去桥上往北张望。这里是某单位办公生活区,为了散步方便,堵住了车行的路径。

  绕过去再折返回河道,步行到河边,只见河两岸变成了砌石立墙。近岸处都是高楼大厦。

  顺河下行,河道忽宽忽窄。河中或有孤岛,有电杆独树;或穿越小桥,蛇形迴转;曲曲折折,在小镇盘桓。小镇公园依河而建,有木栈道蜿蜒,有小亭翼然,林荫清幽,河水荡漾。

  到公园出口处,有一凉亭,亭下有闸把河拦腰截断。这座闸不能启闭升降。看来这样建闸,能保持上游的景观水位,却不利于防洪排涝。更严重的是,河道下游的生态基流灭失,生生地把一条仙气灵动的河流,人为制成了一具蜡像馆里的蜡像。堵则不通,把河水截断拦蓄河水,是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所不允许的,是严重违法行为。我询问河道管理人员,为什么对这种情况熟视无睹、视而不见。他解释说,里边的原因非常复杂,属于多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从建成以后就一直伴有拆除的呼声,却始终未果。近些年反而没有人提及此闸了。我很庆幸这次能够顺河而下,如果不是一直顺河走,也发现不了这个藏在小镇公园里的闸。

  有病不治,讳疾忌医,再健康的身体也会熄灭生命之火。河道是有生命的。草菅人命犯法,简单粗暴地对待河湖同样是践踏生命。流动的河水,才会有健康的生态。在当地人心目中,神仙沟是母亲河,是安全的港湾,是流域内所有人的河。她上游连着黄河,下游通向大海。上下游、左右岸是个生命共同体。

  景观水位的保持,可以通过诸如在沿河建设溢流堰坝、橡胶坝等工程措施加以解决。为了局部地区的利益,牺牲一条河的健康,牺牲神仙沟中下游地区的利益,说到底是本位主义,不顾大局,是破坏河湖生态。可悲的是,简单粗暴的工程措施,却在过去屡见不鲜。上游不顾下游,左岸不管右岸,浪费投资,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决定河湖生态健康的因素很多,看来有建设和管理部门自身的问题,还有社会的责任、人为的因素。

  记得2015年,市河道管理部门收到了一封群众来信,反映仙河镇河道水质差,臭气熏天。当时市里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鼓励和要求干部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呼声。我和当时河道处的郝处长就到仙河分处住了下来,找到写信的这位油田工程师了解情况。这位卢工已退休,在仙河镇工作生活了半生。他说,过去神仙沟流经百货商店门前,经常见有小蛇与青蛙缠斗,小螃蟹与小鱼成群结队。那个时候,河道两旁长满了芦苇和蒲草,河水不臭,生物多样。现在把神仙沟城区段石砌,建成了大理石护栏,水草没有了,小鱼小虾也没有了,河道的自净功能下降,加上上游拦截,河水变成死水,岂有不臭之理。后来,当地水利部门定期调水冲刷,才使问题有所缓解。但群众反映的意见,对我触动很大。工程措施必须体现生态、自然、环保理念,突出人水和谐,把维护河湖生命健康作为治理目标。

  有个纪录片《海豚湾》,讲述日本太地町岛民捕杀海豚,他们只需要宽尾海豚,其他被围捕的海豚,不计老幼,一律捕杀。现场的情景惨不忍睹,血红的海水中,不断有挣扎逃命的海豚被钩叉杀死。日本一个社会活动家把这个岛上岛民残忍的捕杀海豚行为告上了法庭,结果,却败诉了。原因是因为海豚自己不会诉说。

  是的,海豚不会诉说。但是,一切有生命的动物,都有良知。海豚知道,人也知道。

  河道也有生命。她虽然不是动物,也不会诉说,但是她有生命,她需要爱护,渴望健康。

  这次仙河之行,很重要的还有一个任务,是有群众向市政府反映,老卫东河河道被人占用建房。

  老卫东河是神仙沟的一条支流,从军马场造纸厂到海兴村入神仙沟,全程16公里。由于新卫东河的启用,这条河排涝功能退化,因此,管理权限早已下放。我们到了现场,发现此处土地权属于垦利区,是块插花地。河道在河口区范围,最近又部分划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道中段被人拦腰填埋,建起了临街商品房。羊肉汤、包子铺等等,有30多个院落,或经营,或出租。

  面对这样的局面,该怎么办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难是难,但有病得治。治疗过程肯定很痛苦,也有风险。医者仁心。

  今年上级提出建设幸福河湖,地方纷纷响应建设美丽河湖。我市今年的任务是建成5条省级美丽河湖。神仙沟,就在创建之列。

  为了美丽的神仙沟,为了神仙沟的美丽,有良知的人们,应该行动起来,自觉抵制破坏河湖健康的行为,关心神仙沟的生态,维护神仙沟生命健康。作为河管人员,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就是担当。

  神仙沟是个有故事有传说的河流,我从心里被她的魅力所折服,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再来寻古探幽。

  东营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的河道有40条,我基本都到过,还没有一条能有神仙沟这般神奇美丽,魅力四射。

  她如同深闺中的淑女,清幽雅丽,超凡脱俗。生活在黄河的旁边,她见惯了人们的轻慢。很多人看到她的温顺,习惯她的沉默。有没有人走近她的世界,去感受她思想的高雅、追求的卓越、品格的质朴、生命的顽强?她的历史美丽而沧桑,生活丰富又多彩,难道不值得我们重视和珍视么?

  每年,在她旁边的槐林深处,都会有很多人来参加槐花节。人们慨叹槐林逐年减少,殊不知,是神仙沟用自己残缺的躯体,拼命哺育着日渐退化的槐林。人不知道树知道。槐花飘香,就是槐树林子对母亲河的感恩和回报。

  神仙沟,自踏上源头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经流淌在我的心中……

  奇哉,神仙沟!

  美哉,神仙沟!

  (巴山夜雨)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