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0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9月9日上午,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海洋和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支队长李国富通报了全市2020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情况。

  今年伏休以来,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伏休管理,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打好疫情防控和伏休管理两场“硬仗”。今年,全市应休渔船共有1347艘,其中河口区235艘、垦利区545艘、广饶县131艘、东营开发区338艘、东营港开发区98艘,均全部按时停港休渔,伏季休渔秩序总体稳定。目前,为期四个月的伏休期已全面结束,通过近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和渔民反馈情况来看,海上渔业生产情况明显好于往年,中国对虾、梭子蟹等近海海产品产量比往年有较大提高。可以说,东营市在新一轮伏季休渔攻坚战中取得了“开门红”。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和伏休制度落实到位

  组织成立了“亮剑2020”东营行动指挥部,局长任指挥长,分管副局长、市支队支队长任副指挥长,局属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和开发区渔业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统筹推进渔港渔船疫情防控和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会议,印发《2020年东营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船籍港管理、渔业协作执法、海查陆处等10项重点工作,压实属地管理,精准布防布控,全面从严管控,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开展监管工作。聚力落实了海洋渔业综合管理协调机制,与海警部门签订了海上渔业执法协作协议,积极协同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公安、海事、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联合开展伏季休渔联合执法行动,凝聚起了强大工作合力。整合设立了海洋伏休管理工作专班,加强对疫情防控和伏休管理的调度推进,建立了工作台账,实行“周纪实、旬调度、月通报”制度,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和伏休渔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严格疫情防控,织密织牢渔船渔民疫情防控网

  把加强返港渔船民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毫不懈怠做好疫情海上输入防范工作。一是开展返港渔船民信息摸排。印发了《关于做好伏季休渔返港渔船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海洋捕捞渔船渔民排查摸底,建立完善返港渔船民信息台账,详细掌握了3250余名渔民的14项情况信息,确保不漏一船一人。二是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压实渔港、渔船船东(船长)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对全市6处渔港的监督监察,采取签订承诺书、注册健康通行码、船员体温测量等方式严密防控。落实渔港消毒防疫要求,对渔港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设施设备进行消毒,确保不发生疫情船岸传染。三是加大涉外渔船管控力度。对全市涉外渔船实施每日排查调度,坚持渔船船位日报告和随船人员健康日报告制度。定期派出工作组赴威海等地开展实地督查,重点检查渔船防疫措施、渔民身体状况、是否与外籍船只接触等事宜,杜绝出现漏管失控。目前,我市渔民中暂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

  三、聚焦伏休监管,着力开展全覆盖零间隙执法行动

  紧盯伏休渔船监管重点难点、违规易发多发领域,落细落实伏季休渔各项管控措施,严防发生伏休违规行为。一是狠抓船籍港管理。实行渔船、渔港“双包保”责任制,推行应休渔船停、离港网格化管理,定期清点渔船数量,严防擅自离港或转移停泊点。严格渔船转港坞修审批,对需转港坞修的渔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由县区渔业执法机构汇总渔船坞修合同,报市支队审核后呈省总队审批,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转港坞修。伏休期间,累计受理批准转港坞修的渔船176艘。二是统筹开展巡航执法。联合省总队、海警、公安等部门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执法,对重点港口、航道和渔区进行严密布控,对省、市际交界水域和重点难点水域开展不间断巡航执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行为,以“最严”执法震慑不法分子。截至9月1日,已出动执法人员3890余人次,执法船航行8400余海里,查处违反伏休案件66起,罚款78.34万元。三是清理整治“三无”渔船和禁用渔具。继续对全市涉渔船舶进行实时动态管控,对经查实确属涉渔“三无”船舶的,依法查扣没收、公开拆解销毁。持续开展禁用渔具清理整治“清网”行动,利用伏季休渔期间渔船停港时机,对渔船渔具开展密集排查,对“地笼”等禁用渔具进行全面清理,巩固“清网”行动成果。今年以来,已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筏)12艘,清理禁用渔具2270余套。 

  四、狠抓渔业安全,筑牢伏季休渔安全管理防线

  严格落实海洋渔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力做好休渔期的渔港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渔业安全系数稳步提升。一是扎实开展渔民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在东营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实施海洋伏季休渔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广告,利用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伏季休渔、渔业安全等政策内容。组织开展了伏季休渔宣传活动周、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警示教育、海洋渔业安全专题讲座等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万余份,切实提高渔民遵规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安全检查行动。落实局县级干部联系县区安全检查制度,深入渔港码头、渔船停泊点、渔企渔村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渔港渔船火灾隐患、电线乱搭乱扯等问题,逐项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治完成,确保安全治理不留盲区。截至目前,已开展渔业安全检查58次,检查渔港20个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2个。三是强化安全应急值守。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海陆通信联络畅通,实现零缝隙、零误差。密切关注极端天气预报,利用渔船动态综合管理系统短信群发平台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布防布控,迅速妥善的做好突发险情应急处置工作。目前,已传递重要天气预警59期,妥善处理海上险情1起,未发生安全主体责任事故。

  五、突出海蜇管护,统筹开展海蜇限额捕捞工作

  今年是我市开展海蜇限额捕捞的第4年。在认真总结近年来的海蜇管护经验基础上,全面强化监督管理,依法打击偷捕行为,全力保障海蜇限额捕捞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2020年东营市海蜇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自6月23日起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海上统筹组织全市5艘执法船艇和2艘协管船进行不间断巡航管护,陆地市县(开发区)两级执法力量采取港口蹲守、高密度巡查等方式强化管控,严厉打击偷捕贩卖海蜇行为。印发了《东营市2020年度海蜇专项资源品种限额捕捞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全市参与海蜇限额捕捞渔船261艘,统一发放捕捞专项许可证。7月15日—25日,组织开展了海蜇限额捕捞,规范使用省限额捕捞管理系统进行进出港统计、渔获量日报、渔获交易登记等工作,确保限额捕捞工作取得实效。截至7月25日,全市共捕捞海蜇140.06吨,同比增长30%。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