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省里来了服务队,我们企业得实惠!”——山东省龙头钢企采访见闻

  新华社济南9月4日电(记者 袁军宝、陈国峰)9月3日,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在山钢股份日照基地签约合作。传统制造业大省的钢铁龙头与省内规模最大、资质最全的工程咨询机构,以“资智互融”的方式,开启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探索。

  为两家单位“做媒”的是山东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服务队。“省里来了服务队,我们企业得实惠!”山东钢铁集团党委委员、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东已不止一次尝到甜头。此时,正值服务队入驻山钢两周年。

  2018年9月,山东省委部署“千名干部下基层”,在省直部门选派近千名党员干部,成立100支服务队,服务50个乡镇(街道)、250个村、170家民营企业和30家省属企业。根据安排,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服务队入驻山钢股份等三家大型国企。

  彼时的山钢股份核心竞争力不足,还面临市场、政策、安全、环保等约束汇集的外部压力。

  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山东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服务队队长王海林(右一)与山钢集团谋划日照基地配套岚山疏港铁路建设方案。(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供图)

  服务队采用“一线工作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精准高效地解决企业一批难题。“服务队全体成员主动当好项目审批‘代办员’,跟踪做好服务。”第三服务队队长、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林说。

  山钢股份日照基地每年要消耗800万吨煤炭,由于铁路不能直达厂区,煤炭需转运,再由货车运至厂区。仅煤炭运输一项,每年成本约9000万元。

  今年3月,在服务队的持续推进下,投资估算26亿元、全长37.9公里的日照岚山疏港铁路工程开工,不仅将解决日照基地“运不进”的问题,还能“运得实惠”。今年5月,服务队又协助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亿元支持,及时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随着山钢股份市场表现好转,企业开始谋求构建“产业-智力-资本”融合的先进钢铁产业生态圈,日照基地二期项目在技术引进、装备技改、产品定位等方面,急需智力支持。

  这时,第三服务队把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带到了山钢股份面前。这家咨询机构已累计为政府和社会咨询各类项目870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7万亿元,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奔着相同的目标,双方合作事宜迅速推进。山东省工程咨询院从新技术引进、商业模式创新、重大项目建设服务、政策专项解读四个方面,列出了开展合作的“工作清单”。

  在第三服务队的催化作用下,山钢股份日照基地各项指标逆势上扬。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