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巧用公益岗念好“脱贫经”

  “每月900多元的工资虽说不高,但它是我劳动挣来的,这就说明我还有用!”说这话的是垦利区董集镇罗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盖兆,看着她现在的样子,你很难相信,她曾一度对生活感到迷茫。

  2019年,盖兆的丈夫因病去世,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身体瘦弱而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她,拖着8岁的儿子艰难度日,时常以泪洗面。

  “一个40岁的妇女,带着一个8岁的娃娃,又没有工作,这日子可就没法过了。”罗盖村村委会主任罗记说,了解到盖兆的个人情况后,村“两委”第一时间进行了会议研究,并向董集镇扶贫办公室作了情况汇报。经董集镇扶贫办公室调研走访、认真审核,最终决定,结合垦利区扶贫公益专岗工作实施意见,由垦利区和董集镇两级财政拨款,为盖兆“因人设岗”,将其选聘为罗盖村的卫生保洁员。

  有了工作收入,生活就有了盼头,工作越发认真负责的她,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再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相关扶持政策,盖兆一家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

  “开发设置扶贫公益专岗,既避免了直接给钱给物易培养懒人习气的弊端,让农村群众通过自身力所能及的劳动自主脱贫;又通过就近就地就业,使其解决了家庭后顾之忧。”董集镇扶贫办公室张金霞介绍,像盖兆这样巧用公益岗、实现脱贫的,在董集镇并不只这一例。

  近年来,董集镇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结合当前“美丽村居”建设情况、人居环境整治改造需求等实际工作需要,坚持“按需设岗、科学开发”原则,为贫困户合理设置了邻里互助、村务服务、巡逻巡护等岗位,鼓励贫困户通过以工获酬来解决收入问题。截至目前,董集镇已开发设置含村内保洁、邻里互助、村内巡查值守、家政服务等在内扶贫公益专岗31个,有效发挥了扶贫公益性岗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下步,我们还会继续完善相关运行管理工作,把扶贫公益专岗用好,念好‘脱贫经’。”提及未来,张金霞信心十足。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