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首届“人才节”开幕,邀约四海人才创新创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8月15日上午 ,“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暨人才发展专题报告会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在启动仪式现场作主旨演讲。

  佘春明在演讲中指出:2500年前,滨州孕育诞生出著名军事家孙子及《孙子兵法》,将“智”作为选将用才的主要标准之一,形成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人才思想,造就出滨州“智者智城”的优秀文化基因。今天,我们设立“滨州人才节”,旨在以节为媒、以智结缘,广纳四海智者,汇聚八方智慧,构筑人才发展的新智城。首届人才节以“选择滨州,共创·共享·共成长”为主题,集中呈现诚邀各方英才智者来滨创新创业的最大诚意、最佳环境、最优服务。

  以下为演讲全文——

  在“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上的主旨讲话

  佘春明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在专属于收获的初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专属于滨州人才的 “滨州人才节”。各位领导、各位院士的真知灼见,让我们深受启发、倍感振奋。在此,我代表滨州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滨州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滨州坚持“人才结构决定产业结构,人才发展关乎滨州未来”的共识共为,将“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聚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汇四海栋梁而任,顺时代潮流而强,推动富强滨州建设全面起势、加快成势。

  ——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在全省率先出台20条“人才新政”,去年以来滨州市引进本科以上大学生1.7万多人,其中硕博士2200多人;全市拥有或合作的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等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748人,促进滨州首次呈现人才流入流出基本平衡和人才“净回流”态势。

  ——人才活动更为丰富。成功举办五届“渤海英才·博士故乡行”活动、两届“赢在滨州”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设立“滨州人才节”,一年来举办180余场引才活动,帮助企业引才8500多人,形成求贤若渴、招才引智的浓厚氛围。

  ——人才服务更具温度。滨州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优服务环境,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提供24方面精细化服务事项;筹建万套人才公寓,制定子女就学、配偶随调、健康查体等常态化、定制化服务措施,推动滨州成为群贤毕至、安居乐业的幸福栖所。

  ——人才平台更见成效。滨州与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合作,设立引才工作站。拥有省级以上人才平台载体238个,其中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平台载体27个,带动滨州筑起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的梦想舞台。

  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2500年前,滨州孕育诞生出著名军事家孙子及《孙子兵法》,将“智”作为选将用才的主要标准之一,形成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人才思想,造就出滨州“智者智城”的优秀文化基因。今天,我们设立“滨州人才节”,旨在以节为媒、以智结缘,广纳四海智者,汇聚八方智慧,构筑人才发展的新智城。首届人才节以“选择滨州,共创·共享·共成长”为主题,集中呈现诚邀各方英才智者来滨创新创业的最大诚意、最佳环境、最优服务。

  ——智者智城,志在滨州。这里是一个相信“相信的力量”的地方!滨州人信自己、信当下、信未来,将与您并肩同行、荣耀与共。

  相信战略机遇。机遇成就梦想,战略引领未来。当下的滨州,黄河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人才势负天工、势寓地情。我们相信,选择滨州就是选择国家战略,就能抓住时代机遇,成就人才辉煌。

  相信区位优势。人才的梦想有多宽,滨州的平台就有多大。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年内开工,环渤海高铁正在形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滨州港加快提升通航等级,大高机场升级扩建民用机场,“六高七铁九高速”纵横畅通,六条高铁即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环渤海高铁、德商高铁、滨淄高铁、济青高铁,滨州高铁站设计8台21线,七条铁路即国家干线铁路和地方铁路,另外还有九条高速纵横交错,机场港口立体联通、5G网络基础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融通,1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25分钟到济南的交通圈、生活圈即将形成,国家主干道高铁枢纽城市和环渤海中心城市战略地位奠定凸显。我们相信,滨州联通世界、大有可为,天下英才“心向往之,行必至之”。

  相信人文底蕴。孙子文化与齐文化、黄河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孙子智慧、“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黄河力量已镌刻到滨州人骨子里、基因中,孕育了古代著名军事家孙武、汉孝子董永、北宋名相范仲淹、清代帝师杜受田等一大批名人志士。我们相信,滨州既能让您在深厚文化底蕴中漫步,也能寻觅到实现个人价值的归属。

  ——智者智城,创在滨州。这里是一个“行动改变一切”的地方!滨州的综合实力、产业基础、科创生态,是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优选之地。

  厚植创业沃土。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滨州是名副其实的实业之城,铝产业、纺织业位居全球第一,五大千亿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疫情带来的市场重塑机遇,以价值链为核心,重构产业链、供应链,产业聚合放大、焕发新生。我们将切实做好产才融合文章,以产业链吸引培育人才,以人才链做优做强产业,让各类人才在实业沃土上落地扎根、茁壮成长、绽放精彩!

  构筑创新高地。人才最需要良好的创新生态和平台。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做强科创平台,渤海科创城已纳入全省区域发展重大布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大数据、检验检测、展示交易等八大平台9月份投入使用,引进300家企业研发机构、500家科技服务机构、1.5万名科研人员,目前300多家洽谈入驻,达成意向100多家,首期31家已签约。机构、基金、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聚集,产生放大溢出效应。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的魏桥国科研究院7个研发中心年内运行,极紫外光刻胶、激光选通成像等一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落户,央地联动的科创转化基地快速崛起。做优高教平台,加快渤海科技大学、山东航空学院等应用型大学建设,全力打造“五院十校N基地”的产教融合城市。政府当好“店小二”,聚焦产业与科技的结合点,提供全周期、全产业链服务,助推企业、研发机构更好发展。魏桥国科研究院是魏桥集团、国科大、中信三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周期提速至“两年一期”,院系、研究中心、产业园“三位一体”同步建设,年内55万平方米的教学用房基本建成,相关研发、教学、师资力量筹备等工作紧锣密鼓、顺利推进,这是市场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创新的力量。黄海科技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应用型大学、实用型职业院校,支撑产业发展的契合度非常高。我们将构建“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各类人才在滨州迸发才智、创新创造打造最优生态!

  搭建创造舞台。一个人才,可以引领一个新产业,创造一个发展奇迹。滨州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氢能小镇、大数据小镇、医养联合体等新动能加快布局。上半年,全市“四新”经济投资增长46.3%,列全省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2.61%,列全省第2位;工业技改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列全省第2位、第3位。经济指标数字充分验证“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动力和前景。我们将加快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激活创新“一池春水”,为各类人才提供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

  ——智者智城,誉在滨州。这里是一个拥有“梦想抱负、诗与远方”的地方!当下的滨州,有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绿水青山”, 更以城市最高荣誉,为人才梦想成真、人生出彩提供无限空间。

  高能级的要素保障。强化人才优先战略,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产业跟着人才走”,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滨州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在办公场所、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要素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实现“轻资产”或“零资产”创业。设立150亿产业发展基金,放大“人才贷”效应,拓展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功能。我们致力通过系统配套产业扶持、金融支撑、平台服务等政策措施,搭设产业发展平台。

  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品质滨州”的支撑力和服务力,加快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教育、医疗保健、城市休闲、交通出行等个性化服务清单。我们致力让各类人才安心无忧、乐享滨州,在绿树花海中寻找“诗和远方”,在繁华都市中感受“烟火气”,尊享自然与精美并存的城市品质。

  高效率的政务服务。始终坚守“选择滨州、呵护一生”的“滨周到”服务理念,实施全流程“帮办代办”、全领域“流程再造”、全周期“政策直达”,一心一意为项目提供“专业化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我们致力持续优化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办事不求人”品牌加速形成,让各类人才在滨州便捷成长、顺利成功。

  高规格的社会礼遇。尊重每一位创业者,礼遇每一位奋斗者,让人才成为全社会追捧的“明星”;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完善服务专员工作机制,优化提升 “渤海英才服务卡”制度,努力让各类人才在滨州生活有温度、干事有舞台,心无旁骛、追梦前行。我们致力聚国际英才、融世界智力,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千金市骨”的气概,吸引更多来自五湖四海、怀揣梦想的人才选择滨州、逐梦滨州、圆梦滨州!

  ——智者智城,成在滨州。这里是一个“走过看过不可错过”的地方!聚焦“引育留用”,全力构建一流优越的服务生态,期待更多人才与滨州同发展、共成长。

  近悦远来的“引才”政策。我们如何吸引人才?滨州既需要各类高层次人才,又需要各类实用型、未来型、关键性人才。先后出台“三进”工程《意见》和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生活租房补助等近20个政策文件,贯穿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全过程,构筑起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我们着力用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吸引人才、集聚人才,让滨州成为各类人才向往的地方。

  精准务实的“育才”机制。我们如何培养人才?无论是本土人才,还是外来人才,做到发展中匹配、动态中平衡,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以实施“渤海英才”培育工程为载体,每年评选“渤海英才·杰出贡献专家”和“渤海英才·N十佳”优秀人才,以及渤海工匠、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突出贡献技师等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我们着力构建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后备人才等合理分布的梯次结构,培养储备一批助推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拴心留人的“留才”环境。我们怎样留住人才?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博士、硕士、大学本科生,在原补助标准上再提高50%,全省最高;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全市筹建人才公寓1万套,已达到拎包入住条件的1200余套,首批600余人已入住。同步建设青鸟驿站、工会E家,公寓内书吧、超市、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我们着力围绕科研配套、创业支持等11个方面,加快流程再造,建立起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服务体系。

  不拘一格的“用才”格局。我们怎样用好人才?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打造“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三专”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坚持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用才等八类多元化方式,支持企业探索聘请顾问、“科技副总”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把各自专业特长和滨州比较优势完美结合。我们着力让各类人才都能在滨州找到梦想与现实的结合点,与富强滨州同频共振、共赢未来。

  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纵视古今,人才历来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立足当下,人才正在孕育释放澎湃生机和活力;放眼未来,人才必将迸发助力富强滨州的磅礴伟力!

  我们真诚希望各位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教育家,在这片充满智慧与机遇的沃土上,握指成拳、深度合作,孵化拓展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造的广阔天地!我们由衷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和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厚爱滨州、支持滨州,用您的智慧之光,照亮这方智者智城!我们诚挚邀请所有与会嘉宾在滨州多走一走、看一看,为富强滨州建设把脉问诊、传经送宝!

  最后,祝“滨州人才节”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安康、事业兴旺、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