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6月22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

全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摆在突出位置,李宽端书记、赵志远市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先后5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部署,成立由赵志远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强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责任考评实施细则》《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建立成员单位述职讲评等工作机制,实现行业、部门“清单明责、履职尽责”;建强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禁毒委主任工作制度,成立乡镇(街道)禁毒委,确保各项措施在基层落实落细,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禁毒工作格局。

  三是保障基础不断夯实。加强财政保障,市、县两级财政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毒品实验室、毒品快检室和毒品检查站,支出140余万元用于创建工作专项奖励补助;加强人员保障,按照标准配齐、配强市县禁毒专业力量,建立禁毒专职社工队伍,为保障东营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易制毒物品管控更加有力。以“四严”管控为抓手,由公安、交通运输等12家部门组建联合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构建起易制毒化学品联管联控的闭环监管体系。今年6月2日至4日,在全市开展易制毒物品集中陆路查缉专项行动,检查运输车辆2059辆,发放告知书2064份,办理行政案件4起,查获违规运输易制毒化学品38.13吨,抓获网上逃犯1名,形成强力震慑氛围。

  五是缉毒打击效能不断提升。强化公安打击主业,落实“公安局长挂帅办大案”制度,先后组织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县级公安机关缉毒会战等系列攻坚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效,历次省禁毒办“污水验毒”指标始终保持全省最低,毒品原植物实现“零产量”,禁毒四项主要战果指标完成率位居全省前列。

  二、目前的毒情形势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纵深推进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毒情形势整体平稳可控。但受国内外毒品环境综合影响,当前面临的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表现在:

  一是缉毒打击成本持续升高。国内外新型毒品加速变异,“神仙水”“蓝精灵”等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不断更新出现,具有更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诱发的违法犯罪呈多发态势并逐渐向青少年群体渗透,多数涉毒案件需跨省甚至跨境侦办,办案成本高、侦办难度大,给监管执法带来新的课题。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涉毒活动日趋活跃,远程非接触式作案手段逐渐常态化,进一步加大了打防难度。

  二是重点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风险依然存在。我市作为化工大市,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数量多、产品种类全,几种主要可用于制毒的化工原料都有涉及。近年来,通过党委政府和各级禁毒部门的共同努力,易制毒物品管控网络进一步织密,防控力度空前严格,但在各类制毒前体原料和制毒设备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部分人员为经济利益铤而走险,出现设点生产或伪造资质骗购等情况的可能性加大,易制毒物品流弊风险持续存在。

  三是毒品原植株非法种植时有发生。部分群众,特别是6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年群体,仍持有罂粟等毒品原植株可用做调料、治病等错误观念,零星在自家菜地、院落非法种植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办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株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15起,铲除罂粟1600余株。由于该类植物具有繁殖快等生长特点,发生大面积非法种植的风险仍需高度警惕。

  三、下步工作计划

  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禁毒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这条主线,强化组织推动、社会联动、打防互动,进一步健全毒品治理体系,提升毒品治理能力,全力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一是全面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依托市域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禁毒+网格”融合共建工程,健全完善“六全”毒品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禁毒工作整体质效水平。强化禁毒“亮点”品牌培育,开展“地网”工程、“东馨家园”、易制毒物品管控“三大”禁毒品牌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一县区一亮点”建设,力争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具有东营特色的亮点品牌,确保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获得实绩。

  二是深入开展“清源2020”暨全市易制毒物品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围绕“六个清源”(易制毒企业清源、销售环节清源、储存环节清源、运输环节清源、网络涉毒清源、分装包装清源)工作目标,坚持从严从紧监管、从快从重打击,进一步梳理易制毒物品管控风险,挂图作战、销号推进,牢牢守住“四个不能再发生”工作底线。在这里,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通过媒体发布,动员全市化工、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对发现违法将易制毒物品运往云南、广西、缅甸、越南等地的,请立即联系当地公安机关,我们将按照《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三是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持以打开路、以打树威,深入开展“两打两控2020”等专项行动,着力在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品上出狠招、下重拳,进一步压缩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提升严打严管高压震慑态势。进一步严打毒品原植株非法种植,以“科技+人力”的监管模式,提升基层“铁脚板”和“无人机编队”的查处能力,牢牢守住“零种植”工作局面。在此,也希望新闻界各位媒体朋友们帮助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买卖毒品原植株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在全社会形成“不能种、不敢种、不想种”的浓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