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到底有啥用,这可能是最通俗易懂的解读

=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2012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时是这么说的:“工业互联网,就是把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也就是说,工业互联网的三要素是人、数据、机器。

/

  现在我们把这个概念丰富一下,这么说: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通过开放的、全球化的通信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员工、工厂、仓库、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起来,共享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从而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这些,都说明了“流动贯通”的重要性。而工业互联网,就是让数据“流动”起来。

/

  我来解释一下:

  单个节点,非数字化,没有网络,它就是孤岛,是“死”的。

  随着传感器等数据采集技术的升级,节点开始产生数据,有了“生命”。

  与此同时,通信技术已在不断升级,像血管和神经一样,帮助无数孤立的节点,交换数据、共享数据。

  最后,这些数据流会到达云端,借助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信息技术升级的产物,产生价值。

  如此一来,所有节点就形成一个系统,一个更强大和完整的“生命体”。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通常将工业互联网称为“工业技术革命”和“ICT(信息通信)技术革命”相结合的产物。

=

  它既是一张网络,也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系统,实现了工业生产过程所有要素的泛在连接和整合。

  上面所说的内容可能比较抽象,我通过例子来说明吧。

=

  我们在玩即时战略类的游戏时,需要控制多种资源,建造工厂,生产和制造武器。武器和兵种也有很多种,科技树就更复杂了,此外,你还要进行能源管理。

  但是,一名游戏玩家通过键盘、鼠标、显示器,就能够运作这一整套系统。

  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

/

  我觉得你应该已经想到了,是的,你在使用“工业互联网”的初级模型——显示器展示的游戏界面,通过它玩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己当前有多少资源,多少座兵工厂,兵工厂当前在生产什么,生产速度如何。

  如此看来,工业的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是不是很有用?

=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案例

  我们通过现实世界中的几个案例,来看看工业互联网到底能带来多大的价值。

=

  德国西门子,作为工业4.0概念的提出者,德国也是第一个实践智能工厂的国家。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东部城市安贝格的西门子工厂,就是一个高度数字化的智能工厂。

/

24小时交货时间

每1秒出一个产品

合格率99.9985%

管理30亿的元器件

约1200员工

5公里地下元器件运输带

磁悬浮运输带

  这家工厂,生产设备和电脑可以自主处理75%的工序,只有剩余1/4的工作需要人工完成。

/

  再来看看中国的美的集团,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企业之一,也打造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

  在它的微波炉的核心设备工厂里,搭建了完整的信息化应用框架,打通了各大系统的数据接口,实现了内外互联、虚实互联。

  美的自研的制造执行系统首先实现了与云端上面供应商数据的对接,打通了供应商来料的入库、品质和生产计划。然后,打通了物流、质量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物流配送、品质管控的控制。接着,在产品开发上通过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制造和研发同步。最后,在销售端,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客户对接。这样一来,真正实现了全流程打通。

  改造之后,这个数字化工厂的自动化率高达 95%,关键工序不良改善达 30% 以上,人员效率提升 88%,空间产出效率提升 79.2%。

  总而言之,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效率提升,是有目共睹的。节约下来的成本,也是真金白银。

/

=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工业互联网也是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我们国家作为工业大国,面对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波动、贸易竞争日益加剧等种种不利情况,正处在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加快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才有可能让自己在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栏目主持人 丁小伟 王向鹏)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