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东营在行动!

  面对疫情大考中暴露出来的不足和短板,面对“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要求,东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加强传染病医院建设、完善县级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强化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建设……在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好转的情境下,我市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最急需、群众最期盼的事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疫情防控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构筑坚固防线。

  强基础,筑牢人民健康保障线

  一场疫情“大考”,让所有人都深刻认识到:必须织紧织密传染病“防护网”、筑牢筑实传染病“隔离墙”,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胜利医院门诊楼东侧一片土地,经过2个多月紧张施工,已拆除建筑物3万多平方米,经过拆迁整平后的土地上将矗立起一栋崭新的现代化建筑。“这里将建成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这个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0年重点攻坚项目,现已经完成用地预审、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等行政性审批,目前正压茬推进初步设计和办理土地划拨手续等工作,年底前计划完成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体工程。”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项目总投资13亿元,总设计床位1650张。项目建成后,三家医疗机构共属于同一个医疗集团,分开运营,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将补齐我市无市级中医、精神、传染医疗机构的短板,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全市传染病防治及疫情处置能力和东营区域中医规模,更好地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提高检验检测能力至关重要。我市为加强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建设,提高检验检测能力,组织疾控技术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核酸检测技术培训,对市县疾控中心应急作业中心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加强市县疾控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力量。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河口区、垦利区、广饶县、利津县疾控中心和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胜利医院、广饶县人民医院、利津县中心医院、河口区人民医院已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我市各区县同步推进医疗机构感染性疾病科建设。目前,东营区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钢结构主体完成;垦利区制定感染性疾病楼规划方案;广饶县进一步优化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布局流程;利津县中心医院开工建设感染性疾病科病房楼。

  迎挑战,智慧医疗建设再提速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东营“考”出了好成绩,成为山东省唯一“零感染”的城市。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其中,我市抢先一步开展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疫情大数据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东营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处理互联网线上资讯服务。

  “大年初二,我市率先在省内开通覆盖全市所有公立医院的平台级互联网医院线上发热门诊和中医线上咨询服务;在全省率先采用二维码通行和隔离人员闭环服务;在全省率先基于健康大数据实现全人群、全公立医疗机构、全病种的实时就诊信息趋势分析应用。”市卫健委主任燕振诚介绍说,疫情对于东营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应对疫情,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开发的“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被迅速应用于疫情防控中,为我市智慧化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同时,疫情大考也为补齐系统短板、加快流程再造、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提供了机遇。

  一面狠抓防控,一面狠抓应用改善。很快,我市就实现了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呼吸类相关疾病的各类趋势分析、发热门诊数据的实时推送、密切接触及留观重点人群的市内医疗机构就诊自动追踪、重点健康管理人员就诊时的门诊自动提醒、重点健康管理人群的时空地理信息展示等一系列疫情健康大数据应用,为全市范围内疫情趋势研判和决策提供了实时的数据支撑。截至6月上旬,东营呼吸道相关门诊就诊情况自动实时推送15.75万人次,发热门诊数据自动实时推送1.99万人次、重点人员就诊自动提醒3120人次,互联网线上“发热门诊”咨询8249人次、“中医药咨询”2257人次。

  强弱项,中医药发展规范化

  6月初,广饶县的王学敏听说广饶县中医院的任大夫医术高明,想预约问诊,但因任大夫近期在外地学习,王学敏就通过我市开发建设的互联网国医堂系统进行了预约。“很快,任大夫就跟我联系上了,通过线上的深入交流、仔细问询,任大夫给我开了方子,我直接从广饶县中医院拿药。”王学敏说,不用过长等待就能看上想看的中医,让她感受到了“互联网+中医”的魅力和便捷。

  王女士口中的东营互联网国医堂,包括中医线上咨询、远程协诊会诊、共享中药房等服务模块,设有心病、肺病、肝病、妇产科、儿科等接诊专区,开通了线上咨询功能,能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线上咨询服务。

  据了解,东营互联网国医堂全面上线后,可实现优质中医资源和居民需求之间跨空间、地域诊疗联系,开展慢性病、常见病远程诊疗服务,可有效解决居民求知名中医不方便、优质中医服务资源匮乏、国医堂中医药服务内涵不足等问题,可实现方便居民预约知名中医、共享优质中医资源、提升国医堂服务内涵、体现知名中医价值、辅佐基层中医医师提高诊疗水平等多方共赢,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科伊鸿鹏介绍说:“为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品种不全、管理不规范、中药师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我们正在策划建设县域或者市域共享中药房。建成后,乡镇国医堂、互联网国医堂开具的中药饮片处方将由共享中药房调剂、配送至就诊居民家中,让居民用上放心中药。”

(记者:文/郑代玉 图/张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