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业数字化升级提速动能转换——东营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也是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

  6月8日上午,我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和集团总裁、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会长周云杰,用两小时的时间描绘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逻辑和广阔前景。

  “海尔一课”给大家带来了深刻启示,让大家深刻感到机遇的转瞬即逝、竞争的残酷激烈、发展的时不我待!

  在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东营市决策层同样清醒认识到:

  如果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那么对于始终对实业倾注热情、执着于工业制造的城市来说,工业互联网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实际上,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东营从来不缺“精气神”:

/

/

  从历史维度看,东营由建市初期产业结构“一油独大”到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培育起石化、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新材料等特色主导产业,靠的就是敢想敢干。

  从现实维度看,东营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推动“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靠的就是敢破敢立。

  面对工业互联网新机遇,东营关于工业强市的思索和探求也变得清晰起来——“牵手”工业互联网,以工业数字化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

  当前,东营市正加快完善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功能体系,推进实施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项目,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优势产业领域创新应用。

/

  见势早谋划深行动快,谋划构建工业互联网大格局

  重大的工作谋划,总是发端于现实而具体的需求,无不凝聚着决策者的智慧与心血。

  谋而后定,行且坚毅。

/

  去年12月下旬,东营市召开多场“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和行动计划方案进行论证,其中包括“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

/

  “围绕‘5+2+2’产业体系,突出行业领军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车间等重点,抓好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在去年12月19日召开的“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如是说。

  工业互联网,东营正起势。

/

  “2020年6月11日15时30分18秒,车辆位于G3W德上高速……”近日,站在海科化工集团的“危品汇”危化物流可视平台前,记者可实时了解该平台管理的危化品运输车辆状态。

/

  山东小海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常旭告诉记者,公司运用AI技术,对平台管理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全面管理、数据分析,降低了运输风险,掌握了海量行业数据,为客户提供集“智慧物流”“多式联运”“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

  破解“痛点”、打通“堵点”,进而引领产业升级。今年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在新一轮技术改造、5G网络配套设施建设、5G产业发展等领域密集出台政策,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东营路径”,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

  发展工业互联网,东营有优势。有专家指出,融合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根本所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既需要卡奥斯那样“顶天立地”的大平台,还需要“铺天盖地”的细分平台,即多个垂直领域的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东营市产业基础雄厚,优势产业突出,工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东营路径”

  聚焦石化、橡胶轮胎等优势主导产业,东营市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如果有比较高的管线需要换阀门,以前我们得到上面检查。现在点开该管线的模拟画面,就能掌握相关参数。”在中国万达集团天弘化学智能制造控制中心,技术人员说,得益于大力推进数字工厂建设,该企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比同规模企业用人减少40%以上。

  加速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协同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产业发展。

/

  工业互联网是5G主要应用场景之一,5G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有很大的助力作用。东营市已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快部署建设5G基础网络,全方位推进5G融合应用。计划到2022年,东营将累计建设8766个基站,打造两个以上产业集聚区,将东营打造成为5G广泛引领的智慧城市。

/

  今年3月份,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对智能化技改重点扶持,扶持系数高于其他改造项目;对智能化诊断,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予以资金扶持。一系列技术改造,将有力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工业互联网重塑工业形态。近年来,东营市根据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实施高端高质项目,着力构建“5+2+2”产业体系。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各环节融合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

  播撒“阳光雨露”,培育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工业互联网不是一个产业,而是一个庞大的生态。

  随着5G产业、大数据产业、智慧工厂建设等推进,东营市以生态思维优化发展环境,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用心用力培育“草木繁茂”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

  以“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而重塑产业生态,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东营逻辑”。

/

/

  近年来,东营市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得实效,以诚成物流园、海科化工、天弘化学、海科瑞林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通过加强企业内网改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集成创新应用,提升了企业研发、采购、制造、管理、物流、服务全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能力。

/

  今年,东营市推荐4个项目(企业)申报省产业互联网“个十百”平台奖补示范项目,东营诚成物流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全国危险品物流大数据分析处理中心”成功入选。

/

  事实证明,“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加速了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步伐。

  今年,东营市2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享受到市委、市政府签约扶持,获扶持资金5234万元。通过开展试点示范,东营市筛选推荐36个项目申报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16个项目入选,入围数量列全省第三位。

  发展工业互联网,东营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

  随着东营深厚的工业底蕴与互联网碰撞,必定能擦出耀眼的火花!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