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体悟实训强素质 取得真经促发展

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苏文辉

  去岁今初,带着组织的嘱托和期望,带着“去了学什么、怎么学”和“回来怎么干”的课题,我有幸参加了全市优秀年轻干部赴温州“体悟实训”。期间,我认真学习、用心体悟、深入实践,特别是在对口单位实训过程中,下基层观摩调研、验收项目,全过程、全方位感受了温州干部的创新精神、专业素养和务实作风,对温州海洋经济工作的高境界、清思路、实措施、好成绩有了直观认识,体悟深刻,收益良多。

  一是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温州以超前的眼光领先全国多年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在推进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中,坚持抓改革求突破,以开拓赢先机、以创新赢未来。如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探索将PPP模式引入涉海领域,探索开展生态型“透水式”建设用海、渔耕平衡等五个试点,提高围填海区利用效率,开展“标准海”改革等等。这些探索实践,有力激发了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动力。

  二是干就干好、勇争排头,坚持抓好顶层设计。调研中我了解到,温州各级涉海部门都有政策法规或政策研究的处室,他们瞄准全国全省领先的目标,精研政策,每年主动与部委、省厅高频次对接,最大限度地将温州发展置于全国、全省的顶层设计中,做试点、争第一、当唯一。如温州在全国首创“海域直通车”试点,是全国首批浙江唯一的“海洋生态红线制度试点”城市、全国率先将“智慧城市”覆盖到海洋领域的城市、全国首个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三是顺势而为,积极转型,坚持增创发展优势。温州将有为善治、服务至上的创优发展环境理念覆盖到海洋经济领域,出台全国第一个鼓励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的文件,坚持非禁即入、平等对待、公平竞争原则,支持民资投资海洋产业,培育了一批销售产值超10亿元的涉海骨干企业。借助获批国家级示范区的大势,探索民企回归、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做强海洋石化、油气、造船、海洋牧场等涉海民企,引进民资投入装备制造、海工配套等涉海项目,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民资涉海新兴产业,规划建设多个海洋经济集聚区、示范区、试验区等载体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路子。

  四是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坚持常葆奋斗激情。温州的干部积极投身“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人人都是动车组,人人都是动力源”,营造了只争朝夕、奋战奋进、实战实干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如在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急需用海项目保障上,责任部门领导牵头“就干这一件事”,紧盯不放,仅用三四个月时间,就通过了自然资源部的审查备案;在争取和推进“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上,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套班子”的调度落实机制,积累了“干好项目、讲好故事、续写辉煌”工作经验,成为全国海洋生态修复的样板。

  模式不能照搬,但经验可以借鉴。温州归来,我们要学好用好宣传好温州和温州干部的理念和精神,积极投身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大竞赛、大比武,用加速奔跑的姿态、决战决胜的精神抓攻坚,以一往无前的闯劲、一马当先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抓落实,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