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6月1日起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将处罚

  近日,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

  然而,随着多地严查摩托车驾驶人佩戴头盔,头盔的价格也应声上涨。对此,公安部门已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6月1日起将推进“一盔一带”行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日,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其中,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同时,我市也将开展相应行动,处罚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乘车人,安全头盔、安全带能在关键时刻保护驾驶人与乘车人免受致命伤害,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需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主动系好安全带。

  头盔价格上涨 不少店铺爆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规定出台后,头盔的价格也相应有所上涨,一些瑕疵品甚至都有断货的趋势。

  “之前我买的这款头盔是5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100块了。”每天骑电动自行车上班的市民小张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从淘宝上购买了一款机车头盔,最近他忽然发现头盔的价格涨了一倍多,且他购买的尺码已经处于缺货状态。

  记者在淘宝上咨询了该店铺客服,目前客服已经设置了自动回复,显示店铺已经爆单,付款商品会在近几日内发货。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淘宝上销量前几名的头盔类店铺月销量都已经到了4万单以上,不少店铺都已爆单。

  “现在头盔工厂都没有现货了,原材料要现采购,来我这边购买头盔的顾客都要先预定,到货后我再通知他们。”我市一位摩托车电动车配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民购买头盔时

  认准“CCC”标志进行识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涨价行为,目前国内部分市场监管局已经作出了回应,公安部门也表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头盔价格的监管力度,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对查实存在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处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市民如果发现头盔涨价行为,还可以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目前质量合格的摩托车乘员头盔,须通过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乘员头盔》(GB 811-2010)规定的认证检测,并经相应的工厂质量保证能力审核后,才能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因此市民在选择的时候,可通过头盔上粘贴的‘CCC’标志进行识别,勿使用未通过3C认证的头盔。另外,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最好选择摩托车乘员用头盔,相比于普通头盔,摩托车乘员头盔的安全性能更高。”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交警提醒道。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