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轶事】回顾胜利油田发展史

  胜利油田经过近60年的开发,发展空间越来越大,胜利之路越走越广阔,今天就带大家回忆胜利油田的发展史,领略时光无法褪却的风采。

  胜利油田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地面工程建设、油气深加工、矿区服务等业务,是在20世纪50年代华北地区地质普查和石油勘探的基础上发现并发展起来的。

  1955年,国家决定对华北平原地区展开区域性的石油普查。石油部华北石油勘探大队的两个钻井队——32104、32120钻井队,从1956年到1961年,奉命钻探华北地区第1号至第8号基准井,转战河北、河南、山东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底下奥秘,发现和命名了四个标准层:华1井为明化镇组、华3井为馆陶组、华7井为沙河街组、华8组为东营组,勘探目标逐步向东转移,落脚是黄河三角洲。1961年4月16日,在东营村附近打的华8井,首次见到工业油流,日产原油8.1吨,从而发现了胜利油田。1962年9月23日,在东营构造上打的营2井,获日产555吨的高产油流,这是当时全国日产量最高的一口油井。胜利油田始称“九二三厂”即由此而来。1965年1月25日,在胜利村构造上,32120钻井队打的坨11井,发现了85米的巨厚油层,试油日产1134吨,“胜利油田”始得名。

  1964年,中共中央正式批准组织华北石油勘探会战。从大庆、玉门、青海、四川、北京调集石油会战队伍和技术人员一万多人,会师在渤海之滨、黄河两岸,其中调集了全国70%地震队会战东营,将山东东营地区作为重点区域,形成了继大庆石油会战之后的又一场石油勘探开发建设会战。

  胜利油田被誉为“石油地质大观园”,地质构造极为复杂,断层密布,落差悬殊,像“一个盘子摔在地上,摔的粉碎,又被踢了一脚”。胜利油田的科技人员和职工“一分为二”认识断层、破除“断层有害”论,像查“楼房”、查“房间”一样。搞清断层和油层的特点,高水平、高效益的勘探,开发了东辛、滨南、河口、临盘的等地区的复杂断块油田。

  1968年5月18日,3205钻井队钻探的渤2井,获日产13.2吨工业油流,从而发现了孤岛油田。孤岛油田含油面积85.2平方公里,石油地质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47亿立方米。孤岛油田的发现,开创了我国石油勘探史上“凸起找油”的先河,破除了“突起无油”的禁区。孤岛油田是胜利油田的主力大油田、全国高效开发油田,1992年最高年产量474万吨。

  59年过去了,往事历历在目,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始终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截至2019年底,累计生产原油12.22亿吨,为推动石油石化工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记者 衣笠玮 魏安栋 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