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安全监管工作要在务实创新上寻求突破

河口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戴 鹏

  赴温州“体悟实训”,让我近距离深刻体会和感受到了温州模式、温州经验和温州精神,开阔了思路和眼界,收获颇丰。对温州的安全生产工作有几点感触很深,对我们做好改革创新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温州非常重视规划和制度体系建设,部署和落实工作都注重着眼长远。规划制定科学严谨,规划一旦制定就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工作指南,执行中不打任何折扣,所有规划内容都能落实到位。同时也非常注重工作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执行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都以制度化形式沉淀下来,持续传承,久而久之工作落实就越来越精细越来越高效。瓯海区根据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一年时间就形成了《涉刑危险物品先行处置规定》等10余个工作制度,有效避免了运动式和一阵风式监管,实现了安全监管的常抓长严。每一个制度,可能是汲取了一个事故的教训,可能是源自于一次头脑风暴会议,可能是总结了一个企业的工作经验,总之一旦有用就会以制度的形式沉淀下来,成为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基石。

  温州人工作思路清晰,非常注重开拓创新,工作方式非常灵活,基层的主动性和创新性释放得非常充分,创新办法多,措施实、效果好。工作会议基本全是圆桌会议,大部分会议的核心是讨论和研究,会风非常务实,大部分领导干部都是业务型领导,能深入地参与引导会议研讨,很多好的措施都是在会上各方讨论后现场商定的。为实现不断创新,温州人非常注重破除惯性思维,头脑风暴会议就是温州各级创新工作举措的重要方式,诞生了很多创新工作举措。温州春节烟花爆竹销售点经营权实行线上拍卖,采取网上申请、网络受理、结果快递送达的模式,全程实行“零跑”,极大地简化了现场抽签等繁重的组织管理工作,还实现了创收。

  温州精神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们工作落实和考核严格坚持目标导向,不留死角不打折扣,消除滋生形式主义的土壤,坚决杜绝“尽责式”落实。防汛防台应急响应程序桌面推演时,对五级应急响应程序逐级进行演练,通过一次演练使参与应急处置的各方力量对各自职责和系统流程都能全面系统地掌握,迎战台风时应对更科学有序。瓯海区在评先树优的基础上大张旗鼓地评差,每季度评选出10个安全生产最差网格并挂牌整改,倒逼工作落实到位,通过不断提升最差的工作水平从而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我认为温州经验的核心是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敢闯敢为的担当精神和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任何团队只要具备了这种精神,一定能披荆斩棘取得成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温州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协助企业转产,一个月时间口罩生产企业增加25家,口罩日产量增长近20倍;第一时间成立专家服务团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卡点问题,率先包车包机协助企业职工复工返岗,头天返岗次日上岗,全市5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率先100%复工。温州人再次证明了温州精神和温州模式的高效,对标学习温州就要学习温州引领潮流的核心要义——温州精神。经过“体悟实训”,我们与温州建立了更深层次的联系,我们会一直关注、经常取经,并将学习的经验传达出去,运用在工作中,为东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