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全力抓好小麦条锈病防治 确保夏粮稳产丰收

  目前正是小麦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的高发期。从4月30日开始,我市陆续在广饶县陈官镇高店村、花官镇东刘村,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北新村,河口区新户镇南楼村等地发现小麦条锈病。

  条锈病传播速度快,一旦控制不及时,损失极大,影响小麦光合作用,导致小麦后期灌浆不足,造成减产。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要求全力做好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在5月2日前,对发病中心所辐射的近2.03万亩麦田全部进行了防治。5月3日起,其他县区也陆续开展了统防统治工作。

  “因为安排部署早、组织行动快,病菌扩散蔓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防治工作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今年条锈病入侵时间早,离麦收时间较长,为条锈病孢子反复侵染提供了条件和时间周期,再加上还存在已经浸染但尚无发病症状的麦田,更不能放松田间排查。”市植保站站长谢秀华介绍说。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组织发动全市农业技术人员、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民群众到麦田对小麦条锈病开展监测调查,增加频次,准确掌握本辖区病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小麦条锈病预警预报,打赢小麦条锈病防控战。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