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反腐败的正义战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成效显著,党内空气净化不少,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同时给那些行走在腐败边缘的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现象时有发生,所以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

  一、保持高压态势,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严厉惩治腐败,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大惩治力度,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严肃问责,处理到位,不留遗患。高度关注“四风”新特点新表现,着力解决各类隐形违纪问题,对群众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要重点督办、及时查处;把问责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隐瞒不报、查处不到位的个人或单位追究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二、扎紧制度的笼子,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健全监督体系,编织起防范机制的“铁笼子”,关键是要抓好制度的执行,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彻底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绝对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权力必须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真正遏制腐败。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实现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途径。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坚持按规矩、按程序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加大教育警示力度,构建“不想腐”思想防线。“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所以,要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思想态度,重视并高度重视自己的分内工作。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构筑起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公仆意识、模范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永葆共产党人勤政为民、清廉为公的政治本色。

  (中共东营市垦利区委党校 张秀美)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