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疫情处置指挥部应急物资保障组:熬通宵、抢货源、调拨分发,一天百十个电话是常态

关键词:疫情处置指挥部|物资保障

  “昨天订的4万只口罩到了吗?”“今天去拉口罩的车出发了吗?”“您好,N95口罩啥时候有货?”2月18日一大早,市委疫情处置指挥部应急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已进入紧张工作状态,开始了一天的防控物资调配工作。

  作为应急物资保障组的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从腊月二十九便全部到岗进入工作状态,成了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调配员、后勤保管员。“我们没有医疗物资应急保障方面的相关经验,更不知道从哪里可以买安全可靠的疫情防控物资,只能从头学习。”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委疫情处置指挥部应急物资保障组副组长李树茂说。工作人员到岗后,他们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把建章立制贯穿应急保障工作各方面,做到疫情防护物资采购、调拨、分发高效运转。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大家都顾不上与家人吃顿团圆饭,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去。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体温测试仪和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普遍紧缺,防控物资保障组随之而来的工作压力和强度可想而知。如何采购安全放心的防控物资?采购到的物资又如何分配……作为市疫情防控物资的后勤保管员,这些问题成了他们每天都需要考虑的事情。“疫情防控物资不同于其他物资,这涉及到每个人的安全,我们在采购和调配时就要格外上心。”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应急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古金钊说。应急物资保障组成员徐锐每天为了采购、调度物资手中的电话从未放下,一天打百十个电话已是常态,甚至最多时一天打四百个电话,一天下来嗓子都沙哑了。2月6日凌晨3时,市应急管理局负责运送物资的赵宁波,连续10个小时奔波数百公里,从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运回第一批8万只口罩。看着满满一车口罩顺利移交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库,他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18日下午,市应急保障组联席会议在市应急局召开,统一调度分配东营疫情防控物资。“这样的会议几乎每天都召开。”李树茂说。“疫情防控物资的管理调配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我们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了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接收、分配、结算、监督检查各项工作机制,有专人负责物资台账管理,保证应急物资应用到疫情防控一线。”市应急物资保障组组长刘良范说。除了定期应急物资保障组联席会议,他们还召集发改、卫键、工信、市场监管、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沟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调配中的问题,有效形成联动机制,确保采购顺畅、接收有序、投放准确、管理到位。

  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的采购、调拨、搬运装卸经常是紧急任务,面对人手不足、社会化装卸队伍一时难找的现状,市应急局成立50余人的应急先锋突击队,他们在物资调配、搬运、分发等急难限重的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31日下午,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调拨的60吨84消毒液运抵仓库,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市应急局突击队全员上阵,又紧急调集市蓝枫救援志愿服务中心等社会志愿者火速支援,40余人耗时3小时将2400桶50斤重的消毒液抗进了仓库。虽然天气寒冷,但由于高强度劳动,他们的贴身衣服都湿透了。也有很多同志的衣服被84消毒液染成了“迷彩服”,有的还烧出了洞。他们风趣地说,这是他们作为应急先锋突击队员获得的勋章。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