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风采】盖劲正:桩桩善举汇聚正能量

  近日,我市公布了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名单,利津县水利局工程师盖劲正名列其中。而这背后的故事要从他2016年勇救轻生者说起……

  2016年1月27日,盖劲正、黄永岩、宫金国三人在黄河宫家闸值班。黄永岩去查看水情时,在大坝上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边哭边向黄河方向走,嘴里还念叨着“不想活了”。黄永岩喊了几次试图让他停下来,中年男子却置若罔闻。黄永岩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连忙叫上两位同事冲上大坝,想着一定要阻止轻生男子。

  找寻了一番之后,三人终于发现了轻生男子。轻生男子用石头朝着一处冰面重重砸下,冰面的受力点很快被砸碎并开始凹陷,河水迅速上涌,该男子臀部以下已没入冰水中。见状,三人立即商议对策并展开救援。为了保证救援者和被救援者的生命安全,黄永岩返回值班室拿来了绳子和竹竿,用绳子套住轻生者的肩膀,防止他突然下沉,可轻生男子抱有必死的想法,主动退下绳子拒绝救援……

  眼看轻生男子极度不配合,盖劲正急忙拨打了110和119求助。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轻生者已经被冰水浸泡得基本没有反应。过了一会儿,消防员赶到,凭借专业的救援技能和设备很快将人救上岸。三人协助警察把轻生男子抬到了值班室,宫金国拿来了自己的羽绒服和裤子,黄永岩拿来了自己的棉鞋,赶紧帮他把湿漉漉的衣服换了下来,盖劲正还给大家煮了姜汤暖身。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地救助,轻生男子基本恢复,随后被顺利接走。

  这个暖心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盖劲正因见义勇为被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东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东营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获得奖金1万元。热心公益的他将钱捐赠给了盐窝镇中心小学的5名贫困学生,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这个钱就是做好事得来的,也应该做好事花出去,让好事更好。”盖劲正朴实的话语传递出了善良的温度。

  盖劲正人如其名,劲果正直。在生活中,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方式展示真善美。他热衷环保,自1995年至今,坚持不用或少用塑料袋,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他拾金不昧,多次将遗失物利用各种方式送达失主手中,避免他人损失财物;他大方热心,利用自家装修剩余材料为小区安装灯盏,照亮居民回家的路;他团结邻里,帮助大院里五位住户做了储藏室屋面防水,多次帮助邻居维修太阳能……

  榜样感动你我,温暖传递力量。正因为社会上有许许多多像盖劲正这样的人,社会正能量才会源源不断地汇聚,唤起大家爱的共鸣,让“德”字更加熠熠生辉!

(记者 郑靖靖 见习记者 邓玉莉)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