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无偿献血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26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有关情况。

东营市无偿献血工作有关情况

东营市中心血站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站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一法两规范”,以采供血工作为重点,以质量管理为核心,不断提高血液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无偿献血事业,指导临床用血,保证了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有效。截止12月15日,我站共完成无偿献血23843人次,献血总量794.3万毫升,比去年同期增长7.5%;血液向临床供应红细胞类38515个单位,比去年同期增长6.9 %;供应血浆301万毫升,比去年同期增长7.9 %;单采成分血2989个单位,向临床供应单采成分血2969个单位,比去年同期增长23.8 %;献血者用血费用返还206人次,返还血量2.6万毫升,返还金额138420.83元。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临床用血。

  二、主要工作

  (一)建设过硬支部,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2019年,我站党支部按照市委、委党组的党建工作要求,坚定“党建引领全局”的总基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丰富实践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擦亮“热血真情”党建名片,探索出“142”血站基层党建工作法,做实做好“双报到”工作。先后开展了“灾后重建”“ 支部书记街头话健康”“ 党员自发送温暖献爱心”“ 惠民生送健康活动”等活动。突出一个引领,提升四项能力,打造“学者型”、“服务型”支部,先后涌现出两位“东营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二)采供血工作稳中有升,团体预约献血异军突起,单采成分血成绩喜人

  一年来,血站加强献血者宣传招募力度,进一步巩固无偿献血者队伍。在充分利用街头献血和应急献血基本保障临床用血的情况下,面对季节性缺血、个别偏型的局面,积极联系爱心单位参与团体预约献血,今年共有近百家爱心企业主动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比去年大幅增长,有力保障了血液库存和临床用血。

  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和人民健康需求的提高,单采血小板因为其纯度高、来自献血者的抗原相对少、治疗效果好,成为临床用血占比更高的血液品种,我站采取了加大临床输血技术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使单采成分血工作取得了23.8 %的高增长。预计,明年还会有较大提升。

  (三)全面推进血站质量管理,确保血液质量安全

  血液质量事关广大群众生命健康。为确保血液质量,我站在加强科学管理和规范化上下功夫。一是强化质量意识,制定严格的质量标准,对血液的采集、加工、检验、贮存和运输等过程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二是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网络,形成了由站长负总责,质量负责人调控,质管科实施的管理体系;三是建立内部审核制度,检视问题,持续改进;五是工作全过程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血液质量。

  今年3月份,我站联合省内四地市联合开展内部审核工作,并与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相结合,邀请国家血液安全技术核查专家组成员来我站现场指导,及时纠正质量管理规范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我站的质量管理水平。5月6日,我站举办了东营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工作会议暨输血质量管理培训班,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管院长、输血科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共116名同志参加本次培训。10月12日-15日,以市卫健委领导为组长、东营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和东营市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专家为成员的检查小组,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全面血液安全检查,进一步提高了临床科学合理规范用血。同时,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站认真开展学习培训,及时完成质量体系文件的修订工作。保证了2019版《血站技术操作规程》保质按时实施。

  (四)志愿服务与宣传招募深度融合,优秀志愿者受市文明委表彰

  宣传招募是无偿献血工作的重点工作。今年,我血站共组织“6.14”主题宣传、马拉松宣传、“三八健步行”、“消夏晚会”等大型宣传活动16次。在各级主流媒体媒体发表稿件148篇;在电视台电台定期播发新闻报道、专题和公益广告。通过以上宣传工作,提高了社会公众的无偿献血意识,营造出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是我市的传统亮点。今年截至目前,东营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共开展了112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共计12716小时,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9344人,活跃志愿者600余人;今年新增志愿者1223人,新晋四星级志愿者4人、三星级志愿者10人、二星级志愿者9人、一星级志愿者64人。利津服务队的赵晓青荣获市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张惠、王刚荣获市级“优秀志愿者家庭”荣誉称号,1个志愿服务项目被授予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队的活动不仅局限于无偿献血宣传,更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关爱的人群,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东营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为我市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为东营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规范医疗机构输血科建设,实现精准输血

  10月份,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和临床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对全市1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了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质量控制检查,各医疗机构都按规定设立了临床输血管理机构,制订配套制度和操作规程,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开展了输血新技术,临床用血水平明显提高,通过监督检查,有利地促进我市合理安全用血。

  三、明年的重点工作

  今年11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宣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9〕21号)。根据通知要求,一是我们要进一步争取并巩固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二是要积极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加强对献血屋建设、流动采血车进行合理规划;三是要持续推进血站服务体系机制创新,逐步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四是健全无偿献血激励机制,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五是进一步推进我市血液信息化建设。根据国家省里的统一部署,明年我市将全面实现无偿献血者用血费医院直报工作工作,通过不断提升我站的服务能力、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