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26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有关情况。

  

全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有关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

  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就存在的短板问题强力推进,有效促进了我市公共卫生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硬件设施,打造优良服务环境。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是建设群众满意卫生的前提。市政府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工作,把市疾控中心建设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先后投资5800万元新建综合业务楼,使市疾控中心业务用房面积由原来的5700㎡增加到9600㎡,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我委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印发《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建设意见》和《东营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装备项目实施方案》,就加强市、县疾控机构实验室装备,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资1650万元用于实验室达标升级并顺利通过省级计量认证考核,整体扩项15大类,新增实验项目参数230项,达到国家、省实验室建设标准。2018年10月,市疾控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络实验室、中国细菌性传染病分子分型网络实验室考核验收,我市传染病疫情发现和防控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5个县区政府共投资1810万元用于疾控机构实验室装备和能力提升,先后购置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气象色谱仪等大型高端设备,各级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项目较以往扩大了40%,卫生检测能力明显提高。部分县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进行了改扩建,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打造优良服务技术。加强队伍建设,是建设群众满意卫生的关键。我委会同市编办、市财政局出台《东营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实施意见》,明确人员配备比例。市、县疾控中心人员全部按照新编制标准进行重新核定,全市共新增编制90人,在全省率先以市为单位完成了核编定岗任务。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按照规定标准核定编制1948名,全面推行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会同编办、财政、人社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规范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制度、人员配备、岗位设置和绩效管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成立公共卫生科,形成了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疾控服务体系。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每年,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结合疾控需要确定1-2个技术比武题目,共同组织实施,有力提升了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素质。我市在全省组织的慢性病岗位技能竞赛、食品风险检测等岗位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市疾控中心提报的《黄河三角洲地区流感病毒病原学检测与研究》获得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三)聚焦群众健康,持续推进重点疾病防控。全面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组织开展市级艾滋病示范区督导考核,指导河口区申报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稳步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以学校聚集性疫情和耐药结核防控为重点,实施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加强流感、手足口病等等重点传染病管理,实行重点监测、重点研判、重点处置。落实突破利津计划,在全省率先开展布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扎实开展“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会同市体育局、教育局、工会、妇联等部门举办职业人群健步走和减重激励大赛,2018年我市取得全省第二名优异成绩。加大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力度,2018年东营区、河口区、利津县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广饶县通过复审,2019年垦利区通过复审,至此我市实现省级慢病示范区全覆盖,成为全省3个所辖县区均创建为省级慢病示范区的市。以肺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脑卒中和心血管病为主要病种,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施重点慢性病机会性筛查,成立东营市甲状腺疾病预防诊疗中心、东营市癌症中心、东营市消化道癌防治联盟,加强防治结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服务模式转变。会同市教育局、市妇联、市财政局实施儿童牙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全市2.1万余小学生由此受益。2018年,我市人均期望寿命80.3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78.5岁),主要健康指标居全省前列。会同发改、水利、财政等9部门印发《东营市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与县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全面加强重点地方病防治工作。

  (四)聚焦群众所需,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市委、市政府把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纳入了我市13项民生实事之一,该项目主要包括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诊治救助和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两个子项目。实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也是卫生健康部门努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为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我委会同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印发《东营市精神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关于加强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会同市财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东营市严重精神障碍诊治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市、县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胜利医院移交政府管理,呈请市委编委会设立东营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全省率先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兜底医疗险。组织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指导广饶县、利津县做好省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现以乡镇为单位,心理咨询室服务覆盖率达到 90%以上。印发《全市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指导意见》,对全市61处预防接种门诊、41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智慧化改造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全覆盖。2019年市疾控中心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全国首批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市级试点单位(全国仅31个)。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一是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和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心理等专项行动,到2020年全面实现以乡镇为单位全覆盖,居民重点慢性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达到80%以上。二是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干预。继续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启动实施高血压综合防治工程。完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重点癌症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建立以医院、疾控机构为主体、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筛查与防治网络,将符合条件的癌症、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建立以医院为基础的机会性筛查制度。三是提高口腔疾病综合防治服务水平。健全以口腔医院和综合医院为主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妇幼保健机构等其他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的口腔疾病防治服务网络。积极推广儿童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和早期龋齿充填等口腔疾病预防适宜技术。

  (二)扎实推进精神卫生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市委编办等6部门印发的《东营市精神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加大精神卫生投入,推动辖区精神卫生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尽快缓解我市精神卫生资源短缺的局面。二是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东营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心理治理格局。三是规范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心理健康服务。以抑郁症、儿童孤独症、老年痴呆症等常见精神障碍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县区为抑郁症患者提供随访服务。

  (三)加快推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力度。统筹规划胜利医院片区用地,高标准规划建设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将其打造成集公共卫生服务、医养结合于一体的医疗服务集聚区、康复养老高端区。按照“少花钱、办成事”的原则,将市级妇幼保健(含油田妇幼保健)资源与市人民医院的妇产、儿科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医疗医技共用,解决好市级妇幼保健机构不达标和群众实际就医迫切的问题。

  (四)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人才招聘力度。积极协调市委编委会、市人社局,贯彻落实好疾控机构人员编制要求,加大人员招聘力度,尽快弥补市、县疾控机构人员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