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和精彩是奋斗出来的”系列评论之三|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

  “双招双引”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是推动东营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途径,是增创东营发展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可以说,抓好“双招双引”,就是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就要高度重视,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必须勇敢地走出去,只有走出去,才能引进来;只有走出去,才能有海阔天空的体味。坐而论道、纸上谈兵不行,克服困难有所作为才行。“双招双引”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把“双招双引”当成事业来干。“双招双引”是关乎东营未来的战略举措,必须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在考核奖励、干部使用等方面加大激励力度,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对外开放”成为共识。制约“双招双引”的因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要主动作为,苦干会干,而不是与己无关,漠然处之。

  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就要创新理念方式,实施精准招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剜到筐里就是菜。盯紧目标、精准施策,重点抓住我市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方面研究措施、开展工作。不能漫天撒网,而是有明确的方向和重点,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招引,做到有的放矢。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地位,积极加强与国有大企业集团的合资合作,招引战略投资者,推进企业混改,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竞争力。淡化“是商即招,招来即商”的理念,按照东营的产业基础和下步发展方向,实施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增强对高端要素资源的聚集能力。

  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在“怎样让项目快落地、怎样让人才留得住”上出实招下真功。思想要转变,想问题、干工作,始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动脑筋想,想别人不敢想的事,放开手脚干,干别人不敢干的活。身段要放低,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当好店小二,待人心诚,服务周到,增加资本和人才的吸引力、感召力。政策要兑现,不放空炮,推动政策制定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最大程度保证政策效果和竞争力。要素要聚集,变“单打独斗”为“攥指成拳”,强化协同合作,健全完善“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要素保障机制,营造有利于“双招双引”的环境,让更多企业在东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当前,我们开展“双招双引”,既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更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只要科学谋划、善于运作,就一定能够在新时期的“双招双引”工作中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就一定能够将传统优势变成现代优势,把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以高质量“双招双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董仲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