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凤凰城街道“三治合一”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利津讯 日前,笔者走进利津县凤凰城街道东孙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排列的房屋,宽阔整洁的马路,就连同房屋的颜色也是齐刷刷的红屋顶,黄墙漆,犹如红红火火的日子,硕果累累的丰收。“我们不但村庄美,而且很民主,很和谐,在村庄财务预决算、处置村庄资产、确定重大事项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时,都会通过民主决策,让每个人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消除矛盾产生的根源。”东孙村文书盖明自豪地说着。凤凰城街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抓好乡村治理这一关键,利用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建设这把利剑,将纠纷化解在源头,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打造了一个更加完善有效、多元共治的新型乡村善治理体系。

  以法治定纷止争,让法治成为乡村善治的利器。新时代的乡村治理、乡村矛盾的消解、乡村秩序的维护必须靠法治贯彻实施。凤凰城街道积极探索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模式,法律顾问每月为责任村庄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法律服务,每季度开展1次以上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现场普法,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促进依法治村,真正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此外,通过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坚决整治乡村的“霸源”和“霸根”,杜绝村霸欺压百姓的现象,铲除村霸产生的土壤。

  以德治春风化雨,发挥道德教化作用,让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成为乡村善治的主旋律。凤凰城街道通过儒学讲堂、文化馆服务点等阵地,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文艺汇演等活动,引导人们讲道德、守道德。积极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先后成立凤凰城青年志愿服务等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每年走入村庄、学校、敬老院50余次,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心,在为民纾困中传播文明。此外,发挥身边榜样示范作用,深入推进“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等系列评选活动,在43个行政村选出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117名,在农村地区广泛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形成崇德明礼、重信尚义、敦仁礼让的文明新风尚。

  以自治消解乡村内部矛盾,确保乡村社会和谐有序。凤凰城街道不断探索村民自治的形式,丰富和拓展基层自治内涵。发挥村民委员会对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基本功能,积极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农村精神文明创建、邻里纠纷调节等工作。辖区内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自治组织,理事会成员积极负责、秉公办事,力戒摆酒席大操大办、请客送礼的歪风邪气,涵养淳化质朴民风。同时,公平竞选出35名村级专职网格员,网格员及时全面了解村情村况,对村里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李娜)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