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油田设施遭连环袭击 据信袭击由无人机实施

  叙利亚石油部和官方媒体21日说,叙政府控制的3处石油和天然气设施当天凌晨遇袭。3处设施位于中部霍姆斯省的不同地点,几乎同时遇袭,据信袭击由无人机实施。暂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袭击。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遇袭地点位于霍姆斯炼油厂和另外两座天然气田,炼油厂遇袭后起火,火势不久得到控制。

  按照美联社说法,叙利亚只有两座炼油厂,另一座位于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叙利亚的石油资源不算丰富,多数集中在由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

  叙利亚石油部说,袭击破坏了油气田的一些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抓紧抢修,以早日恢复生产。

  美联社援引2011年一份报告估计,叙利亚石油储量大约25亿桶,内战前日产量高峰为38万桶,其中一半出口创汇。

  另据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去年叙利亚石油日产量只有2。8万桶,只能满足一小部分国内需求。

  由于西方收紧制裁,叙利亚石油进口量从去年10月起逐步减少,供应紧张。加之叙利亚的主要盟友伊朗受到美国制裁,叙利亚的石油短缺更为严重。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从袭击手法和特征判断,21日事件可能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伊斯兰国”尽管已在叙利亚失去立足之地,但仍具备发动袭击的能力,无论是在叙政府控制区,还是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20日晚在霍姆斯省另一处天然气田袭击驻守那里的一座军营,打死13名军人和民兵,另有4名平民遇害。

  库尔德武装在美军策应下,去年9月开始在叙东北部代尔祖尔省进攻“伊斯兰国”最后控制区,今年3月宣布拿下最后据点巴古兹镇,彻底铲除这一极端组织建立的所谓“哈里发国”。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时宣布,“伊斯兰国”完全失去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的控制区。

  “伊斯兰国”地盘尽失,但威胁犹存。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军官员警告,这一极端组织转入地下活动,仍有可能卷土重来。(王宏彬)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