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召开

  12月18日晚,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第七场——“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在东营会堂召开。

  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市政协主席陈泽浦等出席。

  论证会上,牵头市领导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和友作为主汇报人,从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任务、建设完善平台、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方面汇报了“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部分与会同志进行了提问,主汇报人或副汇报人一一作了解答。通过交流论证,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方向,细化了工作举措。

  李宽端在讲话时指出,社会治理水平代表着一个城市的软实力,事关营商环境,事关城市吸引力,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安排,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把“创新社会治理”纳入全市“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要推进方案具体化、项目化,抓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促进东营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就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李宽端强调,一要突出抓好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在更实用上下功夫,推动力量下沉、权力下沉,提升网格员素质能力,加强考核激励,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在更有效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反馈问题,用心研究解决问题;在更融合上下功夫,对网格员职责进行科学赋能,真正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二要突出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强化为民情怀,提高素质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和落实初次信访“一次办好”制度,努力在最早的环节、以最小的成本解决问题。强化担当意识,通过制定政策措施、理顺体制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好各类疑难信访案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三要突出抓好社会治安防控。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做到黑恶不除、决不收兵。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预防为主、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根基,通过选树“最美社区民警”、创建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派出所,构建社会治安警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四要突出抓好公共安全管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强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和专家队伍建设,提升应急装备保障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单位及主要责任单位部分机关干部出席论证会。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省黄三角农高区分管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记者:文/葛铸聪  张利波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