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18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民生实事之一“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情况

  目前,2019年民生实事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已完美收官,主要工作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验收。

  一、项目建设背景

  2018年底,为有效解决中心城区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信号灯智能化管控程度不高、交通安全设施陈旧老化、部分路口渠化不合理、交通数据采集手段缺失、缺少交通信号专业优化团队等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市交警支队编制了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方案,作为2019年民生实事上报市委市政府。2019年初,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作为2019年13件民生实事之一,列入了2019年政府财政投资项目。

  二、项目推进情况

  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19年民生实事的通知》(东办字〔2019〕1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19年市财政投资项目的通知》(东政办字〔2019〕8号)部署要求, 2019年1月份完成立项后,市交警支队结合中心城区交通管理工作实际,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邀请青岛交通管理专家为东营城区交通把脉问诊,又分别到青岛和济南两市进行考察学习,并通过多次召开研讨会,精心制定了项目概算和初步建设方案;3月13日顺利通过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后进行公开招标,自此拉开了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建设的序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于11月底全部建设完毕。

  三、建设内容及成效

  (一)搭建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一是采集350公里(累积达到了850公里)高精地图,挂接车道级位置信息,形成了东营路网、设施设备的一张图管理。二是融合互联网交通数据和交警自有数据,建设更加精准的交通数据管理中心,实现对全市交通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和分析。三是建立和解决信号优化评价机制。通过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实时记录道路、路口的拥堵状态,为信号灯优化提供详实的数据依据,并对信号调优结果实现评价。四是通过诱导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合理规划出行线路,均衡路网资源,缓解道路拥堵。

  (二)建设交通信号联网协调控制系统。一是交通信号设施建设。更换153个路口联网信号机,新建120个路口的交通流量采集设备(100处路口视频检测+20处路口雷达检测)以及47个路口48路视频监控。二是交通信号优化。在完成上述信号设施硬件建设基础上,升级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交通信号调优平台,组建交通信号综合调优团队,全面开展交通信号优化工作,推进市区交通“绿波”建设,绿波通行路段由调优前的不足10条增加至现在的34条,优化路口总计400余处,协调路口367处,协调率高达91.75%。

  (三)重新渠化改造部分拥堵路口。一是采取交通组织新技术新措施,选取市区拥堵严重的30处路口进行渠化改造,设置逆向可变车道10处、同向可变车道5处、借道右转5处、左转车道右置1处、蓄水式放行3处,通过对路口实行精细化交通组织,实行人非分离、机非分离、各行其道,提高路口安全和通行效率,改造后路口平均通行效率提升9%-13%。二是更新交通标志标线,施划黄河口马拉松赛道交通标线6万平方米,在南二路等道路施划交通标线7.1万平方米,新建交通标志231套,施划停车位2372个(路内停车位施划工作同时列入了市住建局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承担的2019年民生实事市民便捷出行项目)。

  (四)复新部分灯杆、更换信号灯具。为解决部分路口信号灯灯具老化、亮度较暗、视认性较差以及灯杆老旧、线路不达标等问题,对67处交通路口信号灯杆进行了复新,对129处路口信号灯灯具和线缆进行了更换,其中更换信号灯灯具929组,复新信号灯杆413根,补充新建信号灯杆117根。通过实施交通信号灯杆复新、灯具和电缆更换工程,进一步规范统一了交通信号设置标准,提高了交通安全设施管理水平。

  根据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截止12月15日,通过中心城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建设,中心城区车辆平均行驶速度提升27.5%,路口停车次数减少31.8%,平均拥堵指数由项目建设前的1.34下降到1.20,降幅10.4%,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下一步,东营交警将继续加强中心城交通数据分析和研判,根据交通流量变化特点,持续优化交通信号设施设置,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畅通和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