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明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做好当前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按照市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勇于担当作为,持续精准发力,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扎实有效抓好各项工作,就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稳定经济增长。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打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产业规划引领产业项目、企业项目,以城乡规划引领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项目、社会民生项目,以超前谋划争取项目主动,以健全机制破除制约瓶颈,推动项目滚动接续、快速落地、尽早达效。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双招双引”更专业,更精准,更协同,更高效,最终取得更大成效。全力支持服务企业,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就是为发展大局服务,为企业家站台就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站台”的理念,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带动城市发展。

  扎实有效抓好各项工作,就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窗口期、机遇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换增长动力,推动全市经济脱胎换骨、涅槃重生。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空间,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加快金融生态回归。

  扎实有效抓好各项工作,就要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努力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突出抓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18”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究谋划、高水平确定我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全力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和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切实加强水气土治理,落实我市生态环保“1+1+8”系列文件,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和重点任务,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聚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大海洋环境风险防控力度,确保我市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扎实有效抓好各项工作,就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倾力打造现代化湿地城市。要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进一步完善城市架构,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按照“中心城+卫星城”的架构,进一步明确各板块、各组团的功能定位和控制要求,加快构建“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围绕加强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搞好地方立法,明确法定导则,为全面落实中心城空间布局、塑造城市风貌、推进产城融合等各项要求提供法治保障。努力彰显城市特色风貌,坚持用法治方式来保护环境,用生态的办法来改善生态,扎实推进“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东营市建设湿地城市方案》的落实,推进实施一批断头路打通、河道水系贯通工程,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湿地公园、湿地小区和湿地生态廊道、小微湿地精品,把田园生活引入城市,把各类鸟类留在城市,打造湿地特色鲜明的城市。坚持“雨水就近入河”“少建管道、多建河道”理念,加强城市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河道水系贯通改造,完善水循环体系,提升城区行洪排涝能力,加快无内涝城市建设。

  扎实有效抓好各项工作,就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全市各级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社会民生建设,扎实做好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妥善安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认真谋划明年民生实事,切实解决饮水质量提升、空气异味治理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有效抓好各项工作,就要推进流程再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保障。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积极探索创新,加快构筑科学规范、运行高效,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相适应的制度流程体系。聚焦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东营的营商环境升级版。实施机关运行流程再造,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完善重大决策研究论证机制,对重大事项实行“自上而下”顶格决策;推动部门内部流程扁平化、部门之间流程协同化、层级工作贯通化,最大限度减少层级、提高效率;理清上下级职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促进工作高效落实。深化“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网格化运行机制和服务群众快速响应机制,推动镇街力量下沉,动员各方面共同参与,打造全省领先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整合城乡管理、安全运行、应急管理等相关信息和资源,成立市城乡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瘦身强体、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全面推行“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整合建立大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突出抓好干部人事、薪酬管理制度改革,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