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巩固提升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市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对全市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上下要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着力巩固提升当前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着力巩固提升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就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我市提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就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全国全省发展大格局中找准定位、提升标杆,围绕构建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5+2+2”产业体系,坚持大抓园区、大抓平台、大抓产业、大抓企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以要素聚集提高产业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创出特色、走在前列。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就是在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我市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围绕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突出抓好与大企业集团的合作,突出打造观览河海交汇这一核心线路产品,突出做美城市这一核心载体,突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把东营打造成为亲近母亲河、体验原生态、享受慢生活的文化旅游胜地,向世界展示我国大江大河三角洲文明的标志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就是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坚持以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以制度规范城市建设管理,涵养多元厚重、开放包容、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促进城市内涵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着力巩固提升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就要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实施开放战略,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开放发展理念,抓住我省获批设立山东自贸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机遇,推进全方位深层次开放,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东营贡献。积极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找准突破口、发力点,促进资源对接、项目合作、信息共享,推动协同发展。引导企业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经贸合作,拓展发展空间,助力稳定外贸增长,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实施融合战略,就是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油地校融合、军民融合,进一步研究政策、搭建平台,挖掘潜力、实现突破。实施聚焦战略,就是聚焦“5+2+2”产业,聚焦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聚焦创新平台建设和产业生态打造;就是聚焦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农高区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金湖银河片区,并控制好高铁片区;就是推动政策、资源持续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域。

  着力巩固提升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就要继续抓好“四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要盯紧不放、抓紧抓好。在项目建设上,始终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工作以项目论英雄,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建设都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以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双招双引”上,紧紧盯住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高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盯住高等院校和高层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分部门分系统跟踪研究,制定个性化、有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开展有针对性地上门招引,提高“双招双引”的实效。在环境打造上,按照全国领先、对标国际化的一流标准,坚持效率至上、群众优先的服务理念,强化有效制度供给,着力营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在金融动能转换上,推动全市上下增强危机意识、机遇意识,保持定力、勇于担当、共同发力,努力实现东营金融生态回归。

  着力巩固提升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就要抓紧抓实“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为使工作重点更突出、工作任务更清楚、工作责任更明确、工作措施更具体,明年我市着力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海洋强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旅游富民、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创新社会治理“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是我们做好东营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是实现明年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各责任部门要抓紧制定完善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把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为具体项目和措施,落实好推进责任、完成时限、工作要求,明确明年“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谁来干”,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全力攻坚突破,确保落地落实。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