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工程”巡礼】市胜利锦苑小学:深化“四德工程”建设 奠基自立多彩人生

  市胜利锦苑小学是隶属于市教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的一所完全小学。学校始终秉承“启智育心、立德树人”核心办学理念和“做自我成长的主人”的校训精神,多年来一直深耕“四德工程”建设,营造了团结向上、奋进务实、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2018年9月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

  以“爱”为核心,突出关爱祖国、爱他人、奉献社会主题。学校紧紧抓住“爱”这一传统道德文化的核心,教育和引导师生树立崇高信仰、互助友爱、和谐共处、遵纪守法、保护环境、奉献社会。学校组织成立锦苑小学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学校志愿服务队现有教师、家长、学生注册志愿者2996名,一年来累积开展活动350余次,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时长3.3小时。其中8人被市志愿者总会认证为“星级志愿者”,在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评选中,锦苑小学志愿服务队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教师楼外志愿值勤岗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广大师生家长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实践能力。

  以“诚”为核心,突出守初心、有担当、重诚信主题。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学校把诚德工程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将师德失范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的一票否决项,从制度上约束教师从教行为,教育和引导教职工不断增强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不断邀请域内名师、师德优秀教师到校为教师做专题报告,建立远程研修、名师引领、校本培训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师德修养,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

  以“孝”为核心,突出守孝道、懂感恩、尽责任主题。学校积极倡导敬老爱老意识,通过举办“感恩论坛”、设立宣传栏、张贴宣传画、举行孝心感恩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弘扬敬老孝亲传统美德,教育和引导全体师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了浓厚的敬老孝亲氛围。学校还一直鼓励孩子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从点滴做起,让父母看到孩子的成长,感受到孩子的孝心。先后多次组织到沙营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唠家常,为他们送去温暖,带去欢笑,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敬老爱老内化为每一个锦苑人的自觉行动。

  以“仁”为核心,突出懂礼仪、守规矩、讲文明主题。学校以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为抓手,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通过开展“全面规范教育强化月”、“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活动,通过开展“文明学生”、“美德少年”、“文明教师”、“正能量人物”等评选,促进师生律己修身爱他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培育和践行落实、落细、落小。

  在扎实开展校内建设的同时,学校还通过报告会、专题讲座、家长讲堂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家校共育工作,学生带动家庭、学校指导家长,小手拉大手,让“四德工程”向家长、社会延伸辐射。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