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市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新使命……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九个三年行动计划”……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市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又一次坚定了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虽然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处于胶着期,但先行指标稳健、向好因素积聚、发展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更加凸显,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表示要把握大势,坚定目标方向不动摇,坚决扛起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让工业战线基层干部深受鼓舞。“会议对当前形势分析透彻,对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们坚信工业发展一定大有可为。”垦利区工信局局长臧成杰说。下一步,垦利区将围绕“大抓园区、大抓平台、大抓产业、大抓企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的要求,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更加扎实抓好政策落实,更加有效推进项目建设,更加精准服务企业,更加有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具体来说,将狠抓园区建设,高标准编制工业发展规划及各园区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化工企业三个一批”、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等三大专项行动,推进化工企业“关闭淘汰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发展壮大一批,培育“四新”经济,加快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步伐,倒逼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和低效企业转型转产,为企业发展、大项目落地腾出空间载体。

  建立“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项目库,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帮办代办、重大项目落地会商通报、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等制度机制,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娘家人”。

  新材料产业是全省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之一,也是我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5G通讯、大飞机、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生物医药等技术的发展,新材料产业进入快速竞争发展期,各地都在布局、引进、培育、孵化新材料产业,抢占这块“蛋糕”份额。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以高纯超细钛酸钡、纳米氧化锆、电子浆料、陶瓷墨水、高导热陶瓷基板、5G功率器件为主的电子功能材料产业链,以氧化铝纤维、碳纤维连续抽油杆、复合材料垫板等产品为主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以高精铜箔、铜合金板带等产品为主的铜基新材料产业链。新大、国瓷等新材料企业先后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瓷功能陶瓷材料、高性能电子铜箔、高性能纤维等新材料项目正加快实施。“特色产业基础就是我们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最大优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氧化铝纤维研究院、中智铜未来技术联合研究院等科创平台,集聚政策、服务等要素,推动有色金属传统产业进一步向铜基新材料方向发展;壮大功能陶瓷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规模和优势,重点发5G、电子功能和稀土催化材料等产业方向。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将光谷未来城作为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东八路东工业园规划5600亩土地,作为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集中打造开发区新材料产业集群。

  虽已进入冬季,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威联化学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建设现场仍热火朝天,4000余人昼夜奋战,争分夺秒抢时间,刻不停歇抢进度。为响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加快企业向高端化提升,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整合资源,在不新增炼油产能前提下,实施了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项目开工以来,抓住一切可施工条件全力抢进度,开启“5+2、白加黑”风雨无阻连续作战工作模式。今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准谋划,突出港口带动和融合联动,推动龙头项目落地投产,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完善。聚焦芳烃、乙烯、丙烯、碳四4大产业链条,细化了17个延伸方向,逐一论证了市场前景、需求规模,科学确定了龙头项目、接续项目和产品种类。下一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围绕对二甲苯项目向上延伸,推进建设千万吨炼化项目,并配套建设乙烯装置,在保证对二甲苯项目原料供应的同时,在全省率先打通炼油-芳烃+烯烃-聚酯产业链条,打造油头化身高化尾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助推东营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

  经过两年多建设,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于今年11月30日建成通车。项目通车后,特别是继续向西延伸到济南项目建成后,我市将新增一条通往省会济南的便捷高速通道,极大方便群众出行,减轻东青高速通车压力,对完善和优化区域高速路网,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我市对外交通不够顺畅,特别是高速公路里程少、等级低,没有高铁,制约了我市对外交流和经济发展。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着力抓好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精心谋划,部署开展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加快编制《2020-2035年全市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全力推进京沪高铁二通道、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及深水泊位、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东青高速改扩建、小清河复航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通过3-5年时间,补齐交通发展短板,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对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我市与京津冀、环渤海、长江经济带和济南、青岛的快速联通,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交通保障。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开展各种活动,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近日,东营宝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田智慧再一次到市税务局了解“退易贷”项目,“真没想到退税还能作为质押做贷款,我们获得了银行2800万元较低利率的资金支持,切实为公司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扩大生产、升级技术装备提供了强有力支持。”田智慧说。原来,市税务局在调研中发现出口企业有流动资金压力大、贷款难和担保难问题,为此,与东营银行联合推出“退易贷”项目,截至目前,已有9家企业与东营银行达成“退易贷”合作意向,新增授信额2.05亿元,利率低于一般性贷款,受到企业欢迎。政务服务环境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一样,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市行政审批局针对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多、情况复杂等问题,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开辟了全市建设项目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容缺审批先河。他们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等6个事项的32项申请材料列入告知承诺制清单,简化了审批手续,压缩了审批时间,使得工程建设项目能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以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为目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争当服务企业群众的最佳代表。

  居民遇到烦心事儿、矛盾事儿首先想到网格员;网格员也会主动去帮助居民解决难题,生活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锦城社区的居民有非常强的幸福感、获得感。“社区工作就怕居民冷漠,居民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就是认同社区工作,就是对社区有归属感。为了让5000多人的社区有‘一家亲’的共识,我们创建了‘网事小格’品牌,将服务下沉,实现‘事务在网格中办理,矛盾在网格中化解,问题在网格中处理’的目标,把社区服务送到每家每户。”社区党委书记张丽媛说。随着油田“四供一业”及其他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的实施,油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推进,东营区作为老城区,新形势下新问题不断凸现,社会治理难点增多。面对诸多难点痛点,东营区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推进网格化工作再上新台阶。黄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茗表示,将结合实际,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让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