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重点工程巡礼】丁庄街道60万吨畜禽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昔日废物变成宝

记者 强康 许慧 通讯员 张磊

  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安装设备管道。于中平 摄

  【现场报道】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丁庄街道的60万吨畜禽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安装设备管道。据了解,近年来丁庄街道特别重视乡村生态振兴,率先建设了全省首个全智能化粪污及秸秆相结合的废弃物集中处理项目,以沼气发电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处理方向。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产运营,基本解决了辖区范围内的旱厕沼液、禽畜废弃物处理以及秸秆焚烧等棘手难题。

  这个新型环保工程是东营市延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新项目,据总经理成志强介绍,公司建立了综合智慧智能平台,将收集、运输、处置实现智能化管理,街道辖区内旱厕改造已经将现有粪污统一集中收集,对于广饶县各镇街将建设粪污暂存池进行分散收集,与其他禽畜废弃物以及秸秆等材料运送到公司内首先做无害化处理,再经过集中处理最终形成沼气、沼液、沼渣。沼气用来发电,一部分自用,多余的发电上网;沼液制作液体有机肥,用于大棚瓜果蔬菜;沼渣制作固体有机肥,辐射服务周边农业合作社及农户。项目的建成真正解决了农村禽畜废液以及秸秆等污染源的治理难题,并且可以转化为经济效益。“咱东营的地用化肥时间久了地就会结板,有机肥不仅可以改良土壤,还有利于根系和土壤的交流,随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仅仅只局限于吃得到,最主要的是要吃得好。”成志强介绍说。

  该项目预计2020年可整体完工,届时可辐射丁庄街道及广饶县范围内的所有镇街,将人畜粪污及农村有机废弃物充分处理,形成整体闭合链条。由于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投产后迅速得到了其他县区的认可,垦利区、河口区已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待项目成熟后将此模式整体复制推广。

  【项目简介】

  该项目可实现年处理粪污45万吨、秸秆15万吨,年产生物质气350万m³、有机肥10万吨、发电1MW,真正解决了农村农业面源污染以及黑臭水体治理,让农村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让生物质粪污资源集中处理、综合利用、全面治污,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证实了农村有机废弃物循环经济模式的可行性,最终打造了收、储、运处理全产业链体系,培育了一个粪污为资源的新型能源、养分综合利用的新产业。目前,该项目一期沼气发电运行良好,正在进行二期建设。

  【项目解读】

  丁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燕居军: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丁庄街道高度重视乡村生态振兴事业,聚焦厕所革命后续管护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通过政府引导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因地制宜,引进技术,打造了全省首家集畜禽粪污处置和秸秆处理为一体的环保企业,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