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十五:不要在鲜花和掌声中迷失自我

  上高中时,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获得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潍坊市优秀学生干部,被团省委授予“奋飞之鹰”称号。大学期间,当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两年提拔为副科级、五年提拔为正科级,35岁提副县,40岁提正县,43岁任广饶县县长……

  回看霰景亮的人生轨迹,曾有着不少令人羡慕的履历,其早年从升学到工作都是一帆风顺,一路伴随着鲜花和掌声,年纪轻轻就屡屡被提拔重用,直至身居关键领导岗位、掌握重要权力资源。然而,对自己的快速成长进步,霰景亮并没有归功于组织的培养,没有感恩组织,而是认为自己有水平、本事大,高人一等、先人一步。

  “年轻有为”的标签让霰景亮滋生骄傲情绪,自我意识逐渐膨胀,并一心指望当更高的官、掌更大的权、拥更多的钱。正如他自己所说:“特别是随着职位的提升,权力增大,工作起来就忘乎所以,目中无人,刚愎自用,听不进不同意见,心中的约束越来越少,戒律越来越少,常常感觉自己无所不能。”于是,他灵魂深处的心魔开始作祟,从春风得意时的忘乎所以、自我膨胀,到利用职权大搞权力寻租,大肆攫取经济利益,再到问题暴露后的欺瞒组织、对抗组织,从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一步一步堕落为“阶下囚”,令人扼腕,发人深省。

  谁都不能否认,很多时候,鲜花和掌声的获得,是因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是一种认可和荣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面对鲜花和掌声、恭维和赞扬,如果不能保持冷静和理性,沉溺其中不能自拔,轻则刚愎自用,重则居功自傲,甚至忘乎所以,久而久之,就会丧失必要的政治觉悟和法纪观念,最后走向腐败。

  当鲜花拥抱、掌声响起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高度清醒,更加从严要求自己,经常提醒自己,之所以进步快,是因为组织的精心培养;之所以能干出一些成绩,不是因为自己本事有多大、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有一个好的平台,有党组织的大力支持,有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鲜花和掌声,应当成为我们争取更大成绩的动力,而不是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血的教训是深刻的,前车之鉴,当永以为戒。(东纪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