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四:帮助企业岂能掺杂私心私利

  霰景亮任广饶县长不久,提出到某企业调研,工作人员提醒他说,这个企业情况比较复杂,还有一些手续没有办下来,是不是换家企业?霰景亮却说,我们就应该选这样的企业调研,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是一县之长的应尽职责。而且,霰景亮也确实尽心竭力地帮助该企业解决了困难。工作到此应该很完美了,值得点赞。但接下来剧情却发生了翻转,由于给企业帮了大忙,霰景亮便心安理得地收受了该企业老板送上的10万元“感谢费”。从霰景亮与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看,他在帮助企业时掺杂着私心私利,“我给你帮了忙,你就要给我回报”。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就专门挑选实力强、效益好、信誉高的企业,与他们建立起关系,利用手中的权力尽心竭力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他们的认可,然后把手中的资金放心地投放到企业赚取高额利息。”

  像霰景亮这样打着为企业服务的幌子,谋取私利的大有人在。比如,东营市发改委原主任曹明刚帮助企业去北京跑项目,一次收受20万元“辛苦费”;时任东营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的燕景广向曾经帮助办理环评手续的多家企业老板索贿。翻阅此类案卷,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事实: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投桃报李”心理,一旦为企业解决了一点困难和问题,就感到心理失衡,认为企业亏欠自己的,希望企业给自己一些好处作补偿。可见,他们帮助企业并不是发自真心,而是为自己谋取私利铺路子,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种商品交换心理,放在市场环境中似乎还能说得通,但要拿来作为政商之间的交往原则,就大错特错了。

  领导干部必须要明白,之所以能够帮助企业成事,不是因为你个人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你在这个职位上,你手里有人民赋予的权力,换作别人照样可以做,甚至会做得更好。职务意味着权力,权力意味着责任,公职人员服务企业,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要在其位、谋其政,决不能拿来讨价还价、谋取私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对于领导干部而言,遵守这个“道”,最重要的是要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守住自己的初心,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力,真心实意地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东纪平)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