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东营钢琴“医生”董景贞:调好一台钢琴 要拉上千次弦

  大家生活中接触的大部分乐器都是演奏者自己调音,但钢琴却不同。钢琴有88个琴键,每个键都要单独校准,而且每个音对应的有弦、锤、键,好几个机关。于是就有了调音师这个职业,他们依靠自己灵巧的手和敏锐的听力给钢琴校音。

  董景贞就是这样一位钢琴调音师,39岁的他已经是一名拥有20年从业经历的钢琴调音界的“老师傅”了。在东营,他现在一年要为900至1000架钢琴进行调音服务。这么多的业务量,不仅靠他丰富的从业经历,还有他手里的证书——捷克·佩卓夫钢琴高级技师。

  从业20年的他见证了钢琴从“奢侈品”到“大众娱乐器材”的演变。这背后,折射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人们对艺术追求的变化。

  董景贞在雪莲大剧院为演奏琴调律后与德国钢琴家合影。

  全国不超过二十人拥有的高级技师证

  现在,钢琴已不是稀罕物,但对于董景贞来说,可是一生之追求。初次见到钢琴,他便“一见钟情”。

  大概在刚刚上小学的时候,董景贞在电影里第一次看到钢琴,这个乡下的毛头小子当时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乐器,只是其发出的悦耳声音,深深地吸引了他。后来,老师告诉他,电影里的那个会发出悦耳声音的乐器是钢琴。

  “那时候,家庭拥有钢琴的很少,在农村就更不用想了,学校里有台手风琴就不错了。但我对钢琴一直很向往,后来,听说在烟台钢琴厂有个国家二轻局办的钢琴调律维修班,我和家人商量后就去学习了。”1999年,董景贞高中毕业后去了烟台钢琴厂,先是在维修班学习,之后又在钢琴厂工作了段时间,了解了钢琴制作的每个步骤。在钢琴厂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还被派到几家钢琴厂交流学习。“开始学调音,我也如愿以偿地学习了弹钢琴,也深深喜欢上了这个职业。”2004年,经过考试,他在北京顺利加入了中国音乐家协会。

  捷克·佩卓夫钢琴高级技师证,全国拥有这个技师证的不超过二十人,董景贞凭着自己的调音技艺,顺利取得这个含金量超高的证书。他认为灵敏的耳朵和灵巧的双手是决定调音师功力的关键。耳朵的功力直接决定了调音师功力的高低,耳朵要足够灵敏才能够分辨钢琴每个按键音色的轻微区别。“钢琴调音的步骤看上去很简单,但一个调音师的功力,不是因为工具使用能够决定的,而是我们的耳朵。”董景贞说。除了耳朵要敏锐外,手上的功夫也要求很高。

  “有一次我到一个客户家调音,调音结束后,我试弹了一段,突然发现他的钢琴按键在按下时会发出细微的咯吱咯吱声,在刚刚调音的时候根本听不到,但如果长时间弹奏,就会影响钢琴音色的整体表现。于是我就将发出杂音的琴键重新进行了处理。”董景贞说,很多家庭在使用钢琴时根本听不到这些杂音,孩子使用时间长了,都会对他们分辨音色产生误导。

  调好一台琴至少需要一小时

  “从事我们这个职业,不能着急,只有慢慢的来,用慢工出细活这个词形容比较合适。”董景贞说。他告诉记者,一台钢琴有88个琴键,而琴弦数量不固定,大约两百多根。若单纯只对钢琴进行调音,“平均一根弦轴需要拉四五次,这样粗略计算,要调好一台琴,就得拉上千次弦。”拉弦讲究的是耳朵和手的灵活配合,要调完一台琴,至少要花一个小时以上。要是碰上需要机械调整的钢琴,由于钢琴零部件的精细,会让调音过程只能慢下来。有时还会因钢琴多年未调而增加难度。

  “我曾碰到过一台问题严重的钢琴。从接单到将音准稳定在正常水平,整整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董景贞说。那台琴的外观尚可,但里面的琴弦都生锈了,所以进行了一次大修。从琴的外观到里面的维修,董景贞一次次的进行安装调试,才能保证这台钢琴拥有稳定漂亮的音准。

  在调这台年久失修的钢琴时,董景贞曾连续工作两个多小时,等他调完琴才发现,虽说待在空调房里,身上的T恤却早已湿透。而紧张的情绪一旦放松,腰部的疼痛也接踵而至。

  “其实,很多客户并不懂琴,对调音前后的变化,也大都感受不出来,但身为调音师,更重要的是责任心。”董景贞说。

  钢琴从“奢侈品”到“大众化”

  “和人一样,钢琴也会感冒,如果太冷或太干燥,声音就会嘶哑,而如果湿度太高,钢琴也会像着凉一样发不出声音。我们就是呵护敏感的钢琴医生。”说到自己的职业,董景贞做了个这样的比喻。他告诉记者,一台钢琴的所有琴弦加起来,张力可以有20吨重,在调音的过程中,调音师更需要“举重若轻”。钢琴多长时间需要一次调音呢?董景贞告诉记者,一架钢琴的调音间隔要看使用的频率,使用时间多的,半年到十个月左右调一次音,使用频率不高的话,一年调音一次。

  记者采访时发现,董景贞的工具箱鼓鼓囊囊,看样子就很有份量,用手一拎,便能感受到其中满满的重量。“我这个工具包大概有二三十斤重,这还是精简后的,重量已不及原来的三分之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购买力也不断增强,买钢琴的人也越来越多。董景贞说,“家庭买钢琴已经很普遍,从我一年调琴的量来看,2001年,一年就调100台左右,而现在一年达到一千台左右,这个数字也能说明钢琴已经成为大众娱乐器材。”他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也在学钢琴,自己的家庭也有钢琴。“现在孩子们学习艺术,不是为了追求成名成家,而是为了培养音乐素养。”他觉得,过去音乐教育是“精英化”,而现在属于“大众化”,钢琴也从“奢侈品”逐渐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器材。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