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八:领导干部要有政德

  何为“政德”?顾名思义,就是为官从政者应有的职业道德、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貌。秉持什么样的政德,直接反映一个领导干部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人生观、价值观,直接影响着如何行使权力,是否具有良好的政德,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尤为重要。

  反观霰景亮,身居要职,手握重权,却忘记初心,丧失理想信念,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违规接受宴请、礼品、礼金、消费卡;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占有公共财物;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丧失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政德,落得如此下场,也是必然。

  为官讲官德、修政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孟子说:“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可见,修身立德,是一个人行稳致远、成就事业的重要前提。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也不乏修政德的典范,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牛玉儒、王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展现出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和良好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我们党选任干部,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无德少才者,不能成为领导干部;有德无才者,无法胜任领导工作;有才无德者,不仅不能成事,还会坏事,甚至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灾难。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就警示过:“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所谓“政治上有问题”,就是政治品德不过关。为政者不修政德,就会为了一己私利不择手段,就会是党、国家和人民之祸。我们查处的一些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如丁卫东、曹明刚、蒋庆刚、陈军,无不是不修政德,滥用职权,贪赃枉法、大肆敛财,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把握政德修养的重要意义,把“立德”作为“做官”的前提,立足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干部基本修养,把为人民服务从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保证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干事,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东纪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