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七:异化的官商“朋友圈”要不得

  霰景亮刚到广饶任县长,他的一个MBA培训班同学刘某,就跑去给他“汇报工作”,并推心置腹地对他说:“广饶这个地方企业太多,环境很复杂,跟企业老板交往要小心点,多留个心眼,需要用钱就找我。”作为霰景亮的“铁杆”朋友,刘某先后送给他25万人民币、1万美元、1万港元。

  霰景亮的身边聚集了不少像刘某这样的老板朋友,形成了一个个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勾连的官商“朋友圈”。霰景亮利用职权,为这些老板“朋友”争取扶持政策、贷款融资、用地指标、办理相关手续等方面提供帮助。这些老板“朋友”则不断给霰景亮送钱送物,大搞利益交换。这样的官商“朋友圈”已完全变味,从头到脚充斥着资源、权力、金钱、欲望,是名符其实的“利益圈”、“腐败圈”,是实现利益勾兑的“名利场”。

  官商勾结,最后被查是必然的。纵观近些年落马的官员,不少人都栽在了交友不慎上,几乎每一个腐败官员背后都牵扯一批老板,每一个老板被抓也都会牵出一些官员。而这些所谓的“好朋友”“铁哥们”,往往可以同富贵,不能共患难,当官员从万人瞩目的位子上突然锒铛入狱,曾经与其称兄道弟的老板朋友则树倒猢狲散,立马跟他划清界限,甚至双方为了自保,争相揭发对方的罪行,正所谓“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苦心经营的小圈子,到头来养虎自噬,这是一种反讽,更是一种警醒。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正常的人情交往未尝不可,也是社会人的基本诉求。领导干部与商人交往、与老板交朋友也未尝不可,关键是要把握好如何交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已给出明确答案,他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是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他还说,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可见,官员与商人可以交朋友,但一定要符合社会规则、遵守法律制度、遵循职业要求,双方都要守住底线,做到“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对领导干部而言,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交友问题,不仅体现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是对为官从政之德的深度考验。身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交友的原则,慎交友、交好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避免被老板“朋友”用轿子抬着送上法庭。

(东纪平)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