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名“95后”真是好样的!好医生路遇车祸主动施救伤员

  近日,在广饶县陈官镇附近227省道,“95后”医生勇救遭遇车祸被困受伤小伙的暖心一幕。两位医生分别是来自东营鸿港医院的孙泽众和王茜,当天他们俩驾车从广饶返回,碰巧遇到刚刚发生的车祸现场,发现车中有被困人员,二人主动停下车,第一时间实施救援,后经120急救、消防、交警以及现场群众的共同努力,受伤人员顺利转入附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车能过去,但是心里这道坎过不去”

  11月13日下午4点半左右,我和孙泽众开车途经227省道,小孙开着车,突然说:“前面有辆车横在路上,好像出事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受伤,要不咱俩去看看是不是需要帮助。”事情虽然过去快一周了,但王茜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不少车开过去了,外边也挺冷的,可能是因为职业习惯,心里还是放不下,二人没有多想,停下车就快步奔向那辆车。

  二人跑过去一看,车辆已经被撞得严重变形,车里的伤者是男性,大概20多岁,一米八左右的个头,车窗前挡风玻璃大部分都已经撞碎了。孙泽众赶紧上前想拉开驾驶员这一侧的车门,但因变形后车门已经打不开,只有副驾驶座一侧车门能打开,看到车里小伙子很痛苦的样子,孙泽众及时为他解开了安全带,让他保持正常的呼吸状态。

  “别担心,我们会尽力的”

  “哥哥、姐姐,帮帮我好吗,我好疼!”“别担心,我们俩都是医生,放心吧!”王茜说,二人立即做了分工,考虑到省道上车辆较多,王茜负责组织拨打120急救、119和110电话,请求救援,并做好救治秩序的维护,确保现场环境安全;孙泽众负责查看伤者的情况,检查颈动脉波动正常,瞳孔正常大小双侧对称,“你头晕、恶心吗,胸闷心慌吗,想不想吐?”当孙泽众听到伤者说‘还行,不恶心’的时候,心里稍微放了点心,暂时排除了他有生命危险的可能。孙泽众说,面对这样的情况,首先要查看伤者头部、胸部有无受伤,然后查看身体别的部位,作为一名从事临床的骨科医生,孙泽众凭借所学的医学知识,判断伤者右前臂有骨折,左下肢受伤。

  “我们是东营鸿港医院的医生,请大家来帮忙一下。”就在等120急救到来之前,王茜发现此时已经有不少围观的车辆和行人停了下来,大家主动参与进来,一幅暖心画面扑面而来:“我们是东营鸿港医院的医生,请大家帮一下忙,车上的小伙受伤骨折了,需要赶紧固定手臂,帮忙一起找几根树枝吧。”“好,我去!”路人积极响应到。

  “请问谁有厚一点的棉衣,给他盖一下?他失血不少,一会儿身上可能会很冷。”“好,我这有。”“我这件暖和,用我的吧!”

  “大夫,你的手划破了。”“没事!不碍事的。”………

  这时,孙泽众和热心群众一起动手就地取材,用最快的时间修出4根各20多公分左右的树枝,紧接着又将后座椅套撕成一条条的,用于做临时固定部位的覆盖,又将车上的安全带截取,用于绑缚包扎,随后王茜配合孙泽众为受伤小伙固定好骨折部位。

 “别睡着啊弟弟,咱们说会话儿”

  由于受伤小伙的下肢被挤在变形的车中,无法抽出来给他包扎,下肢流血越来越多,只见车外已经染了一地血,“他有点不想说话的样子,我们担心他会失血性休克,所以我就不间断地和他说着话,希望他保持清醒,给他安抚,不断地鼓励他要挺住,告诉他120马上就到。”

  “我95年的,你呢?今年多大?”“我得叫你姐姐,谢谢你们救了我!”“我今天回家看看,准备明天去单位报到。”“别睡啊,弟弟,你手机放在哪儿了?我给你家人打个电话好吗?让家人别担心。”……

  孙泽众回忆,救治期间,小伙想要喝水,我们劝他坚持一下,说120车一会就到,“当时考虑到120救护车应该是快到了,再就是作为创伤骨科的临床医生,他明白,像受伤小伙这样的病情一入院就要做全身麻醉的急诊手术,患者喝水后禁忌上手术台。”

  很快,消防人员赶到现场,紧急破拆车门救出被困小伙,120急救人员也及时赶到,孙泽向120医护人员说清伤者的受伤情况,并帮着将小伙安全转送到急救车上。当医护人员从围观群众口中得知,眼前的两位年轻人是来自东营鸿港医院的医生时,连声称赞。

  “无论哪位医护人员遇上了也都会这样做的”

  当孙泽众和王茜两人返回东营鸿港医院时,已是晚上6点多了。正在值班的同事陈建看到孙泽众手上包着纱布,想给他缝合一下伤口,连问了好几次原因,孙泽众才说了下午在路上发生的事情。

  “其实没啥,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无论哪位医护人员遇上了也都会这样做的,都会全力以赴救人。”采访结束时,孙泽众告诉记者,在东营鸿港医院,像他和王茜这样在危难时候出手助人的医生有很多,他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