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系列评析之六:摆正义利才能降“心魔”

  “在我的灵魂深处,一直潜藏着一个心魔,这个心魔就是贪婪……就是强烈的占有欲望,对权力、对物质、对感情,对一切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的强烈的占有欲望”,翻看霰景亮的忏悔录,他至少有十次谈到自己的“心魔”。

  霰景亮一心想发财的“心魔”,无时无刻不在兴风作浪,但他并没有通过自己的理智遏制“心魔”,而是任由其放纵成患,直至完全被“心魔”掌控,利用职权投机炒房聚敛财富,违规把资金投放企业赚取高额利息,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收受贿赂,甚至在留置期间还跟组织讨价还价:“能不能把扣押的茅台酒还给我?”足见霰景亮的贪欲“心魔”之重,达到了何种地步。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求正当利益的权利,但不能把利益和金钱放在最先位置,更不能为了利益牺牲原则、为了富贵突破底线、为了享受不顾道德。孔子有言“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古人尚且明白这一道理,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摆正义与利的关系,可以追求个人的合法利益,但不可以有自己的灰色私利,更不能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这是领导干部应该秉持的义利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为官发财应该两道”的深意所在。

  人非圣贤,现实生活中我们时时处处会受“心魔”所扰。一个人有了“心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松懈、行为上放纵,心中毫无畏惧之心,任由“心魔”脱缰而吞噬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放纵“心魔”,毁掉的不仅仅是个人政治生命,更损害党的事业,破坏一方政治生态。如何降伏“心魔”,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是一种自我考验,需要勇气与智慧,更需要艰苦卓绝地内心修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处处把党章党规作为行为准则,时刻把党纪国法装在心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补足精神之钙、勤拂思想“灰尘”,才能战胜“心魔”,获得心灵上的宁静、思想上的清醒、心态上的平和。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对领导干部来说,不怕物质诱惑多么炽烈,就怕内心自律溃败;不怕监督存在留白,就怕不能降伏“心魔”。面对“义”与“利”,领导干部要慎思之、明辨之。(东纪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