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二次会议在东营举行

  11月15日至16日,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二次会议在我市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沿黄旅游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并致辞,副省长于国安介绍山东有关情况。沿黄九省(区)政协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主持会议。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郭兰峰、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燕,市委书记李宽端、市政协主席陈泽浦等参加活动。

  受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委托,付志方向全国政协和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文旅部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向与会同志表示欢迎。他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谋划山东沿黄地区发展的思路措施,努力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目标贡献山东力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是沿黄九省(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平台、彰显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的平台、全国政协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指导的平台。这次会议在山东举办,既是为沿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加油充电,也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要认真学习请教,努力提高协商议政水平。

  姜大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我们搞好黄河问题协商研讨的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充分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取得的巨大成就,清醒分析黄河流域治理和发展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全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向中央及有关部门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于国安说,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重点任务,突出黄河三角洲保护、治水患防干旱、加快动能转换、深化制度创新、讲好“黄河故事”,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沿黄现代产业大走廊、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通道、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扛起山东责任、作出山东贡献。

  李宽端介绍了黄河口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情况。他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东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东营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勇担历史重任,科学研究谋划,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和国家绿色能源化工基地,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东营担当,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东营贡献。

  国家发改委、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分别从不同方面介绍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胜利油田和黄三角农高区等地考察并深入研讨交流,在建立区域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沿黄旅游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形成了重要共识。会议要求对意见建议进行总结梳理并形成提案,由住九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全国政协会议。

(记者:文/葛铸聪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