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全力抓好《问政东营》节目曝光问题整改工作

市医疗保障局连夜召开专题会议 张泉江/摄

  11月13日晚,《问政东营》节目播出后,市医疗保障局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14日,成立的4个督导工作组立即分赴各县区开展集中督导,确保所有问题迅速整改、彻底整改。

  针对节目曝光的药店套刷医保卡问题,督导组来到涉事药店,提取医保系统内数据、财务账目、药品进销存数据和业务单据,并依据相关规定,对2家涉事药店暂停所有医保刷卡业务,收回医保刷卡POS机。同时,依法对涉事药店进入行政处罚程序。以此为契机,东营区将延伸调查,对全区391家协议管理医药机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引导合法经营。

  针对节目曝光高血压患者反映医药费个人自费较高问题,河口区医疗保障局连夜对患者情况进行排查。14日上午,督导组详细了解患者就诊服药情况,组织相关专家现场义诊,指导其合理用药。市医疗保障局表示,力争年内将治疗高血压的门诊药物治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实施高血压患者门诊用药医保报销待遇,切实减轻高血压参保患者的用药负担。

  针对东营福林堂医药有限公司实验小学店刷医保卡销售保健品和垦利区人民医院巧立名目、串换诊疗项目的违法违规行为,督导组连夜到两个单位稽查取证、资料封存,并送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探索全方位智能监控平台建设,构建事前提醒、事中预警、事后审核“三道防线”,促进医保收支各个环节实现智能监控良好运行。

  针对广饶县李鹊镇卫生院出现的以普通门诊同时收取Ⅱ级护理费、诊察费、门急诊留观诊察费等打包收费的问题,督导组组织人员迅速依法依规立案,依据法律法规,下达了《广饶县医疗保障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医院立即开展整改,确保整改见速效。

  针对曝光的居民缴费未参保问题,督导组迅速对涉事乡镇展开实地调查。经核查,由于银行工作人员失误导致汀罗镇东五村村民未成功参保。经协调,银行现场给付未参保群众应该报销的医保费用,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保障群众享受医保待遇。同时,在全镇范围内筛查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医保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进程。下一步,全市医保系统将以此为契机,以“事事问政”“随时问政”的状态狠抓医保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舒心的服务。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