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口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围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河口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区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飞溅的绚丽焊花、忙碌的钢铁塔吊、穿梭的人流车流……初冬时分,御景苑广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让我们坚定了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决心。”项目经理巩向志表示。谈及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感受,他赞叹:“当地政府部门的服务很贴心。”

  贴心的感受来自于直观的数据:截至目前,河口区招商部门已到项目现场开展工作对接21次,协调部门12次,帮助解决问题6个。在销售方面,积极向有意向入驻的企业做介绍推荐工作,目前已经与3家企业取得联系。并且,帮助企业进行前期物业办理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营商环境是水,放水才能养鱼。近年来,河口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着力优化环境、降本增效、提升服务,营造尊商敬商、公平诚信的良好氛围,打造阳光、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让企业有“家”的感觉,让招商更有温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发展新动能。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和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周波对技术的重要性感受深刻。

  唐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更是河口区的重点项目。周波介绍:“还未投产,公司已经签下了数亿元的大单,所以现在各方面都在加班加点争取尽快投产。”高效异质结电池双面镀膜、双面发电,高温环境下,温度衰减仅有常规电池的50%,正是凭借这一先进技术,吸引了众多海外需求者的目光。

  河口区全力抓好“四新四化”项目建设,积极培育五大产业,着力实施了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一大批高新特项目。先后与58所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14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66家,建有院士工作站2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1.14%,创新创业活力明显增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原先就羡慕城里人的生活,这几年俺们村的变化却让俺们心情越来越好,生活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差。”村民时银龙对新户镇丁家集村的前后发展别有情愫,感慨万千。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河口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缩影。

  河口区研究制定了《河口区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全区共打造A级景区8家、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2家、旅游特色村4个、精品采摘园6家。同时,大力突出绿色种植、现代畜牧、生态渔业三大优势产业,引进实施了一大批农业龙头项目,全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99家、301家和91家,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杨胜男)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