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朱基钗 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张铁

  10月3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等。

  全体与会同志起立,雄壮的国际歌在人民大会堂内奏响,厚重深长的旋律,连接历史、现实、未来。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征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写下新的璀璨篇章。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十月底的北京,宽阔的长安街两侧,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花篮和标语横幅,依然烘托着喜庆的气息。

  位于西长安街延长线的京西宾馆,庄严而静谧。这里,曾是一系列改变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诞生地”。今天,举世瞩目之中,又一场历史性盛会在此拉开帷幕——

  10月28日上午,京西宾馆会议楼一层大会议室内,气氛格外热烈。

  370多名十九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9时整,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步入会场,全场起立,响起热烈的掌声。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现在开幕!今天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向与会同志介绍此次全会的任务和程序后,他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已经20个月了。中央政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统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加强战略谋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敢于攻坚克难,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观众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前合影留念(2018年11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20个月来,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项项重大活动,凝聚起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20个月来,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个个重大举措,让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

  20个月来,经济发展在下行压力下保持稳健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脱贫攻坚捷报频传,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个个扎实成绩,见证着新时代中国奋勇前进的步伐。

  在长达1小时40分的工作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各方面成就,实事求是,振奋人心。

  “这些工作的推进和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们在各自岗位上心系大局、开拓进取,对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代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请同志们对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总书记的工作报告,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这掌声,代表着中央委员会同志对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充分肯定,代表着全党同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爱戴和坚定拥护。

  10月30日,固安县马庄镇党员在林子里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当日,河北省固安县马庄镇组织党员来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子里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