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考生、家长 2020年高考网上报名最新变化要注意

  2020年是山东新高考方案实施的第一年,高考将正式启用“6选3”模式。近日,省招考院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2020年高考11月1日至7日网上填报信息。招考部门提醒,考生要按时按要求填报。选报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0年4月进行。

  11月1日至7日网上填报信息,缴费分两次进行

  《通知》指出,春季高考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同时也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夏季高考重点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同时也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夏季高考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其中一类。考生可在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选考一门外语,并在报名时注明。选考语种不受科类的限制。

  高考报名分为网上填报信息、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网上缴费3个阶段。11月1日至7日每天9:00-18:00,考生可登录报名网站(http://wsbm.sdzk.cn),在网上填报信息。只报考“3+4”转段考生及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考生的填报时间为11月21日。11月22日至27日,春季高考考生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夏季高考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为11月8日至21日。其中,非应届毕业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11月19日至21日。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考生须在此时间段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与往年相比,高考报名时间提前。

  考生应按照规定缴纳高考报名费及考试费。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兼报的考生须分别缴报名费和考试费。高考缴费分两次进行,第一次缴纳的费用包括高考(春、夏季)报名费、外语听力考试费,参加夏季高考体育专业测试、美术类专业、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的考生,须同时缴纳相应的夏季高考体育专业测试费、美术类专业统考费、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费。第二次拟在4月份进行,包括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笔试考试费及等级考考试费。考生应在信息确认通过后进行网上缴费。

  夏季高考科类整合为三类,春季高考分18个专业类别

  《通知》中明确,2020年开始,夏季高考不再分文理,报考科类由以往的文史、艺术文、体育、理工、艺术理五类整合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三类,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其中一类。

  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分为18个专业类别,分别为农林果蔬、畜牧养殖、土建、机械、机电一体化、电子电工、化工、服装、汽车、信息技术、医药、护理、财经、商贸、烹饪、旅游服务、文秘服务、学前教育,考生须选择报考专业类别。

  “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学生转段报考条件为符合转段条件的首次和第二次参加转段测试的毕业生。在春季高考报名中,“3+4”转段考生需选择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报考:一是只报考“3+4”转段;二是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

  夏季高考等级考试“6选3”计入高考成绩,外语听力考两次取较高成绩

  考试科目方面,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科目采用“知识+技能”模式,“知识”部分考4科,为语文、数学、英语及专业知识;“技能”部分考专业基本技能。只报考“3+4”转段考生的文化基础考试科目为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除参加语数外三科考试外,还要参加所选报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别的专业知识考试和技能测试。

  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其中,外语科目听力考试单独组织,考生考两次,取两次成绩中较高的成绩作为有效成绩加入高考总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考生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考试。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0年4月进行,届时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合格的科目均可作为等级考试选报科目。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