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天地宽——东营市党政考察团温州考察侧记

  登高则可望远,望远而致思深。

  站在推动区域发展的高度考量,走出家门,对标先进,迎头赶上,是实现区域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

  瓯江之畔,激情涌动。10月14日至15日,东营市党政考察团到温州市考察学习。两天时间里,大家边走边交流、边思考,一个个优质企业、一个个高端项目、一处处城市景观,让考察人员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

  差距就是奋起直追的动力

  差距是事实,但差距就是奋起直追的动力。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生产车间(记者 葛铸聪)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垦利区委书记刘斯杰说:“温州取得今天的发展成绩,得益于温州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以‘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引领,开创了经济发展的‘温州模式’;得益于倾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良好的金融环境和优美的城市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阳光雨露’;得益于温州人定位高远、永不停步,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趟出了民营经济发展新路子。温州精神、温州模式、温州方法值得学习,我们将充分借鉴温州双招双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经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杜振波认为,通过对标温州,感到在抢抓机遇上有差距、精准服务上有差距、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有差距、培育企业家精神上有差距。特别是温州企业家永不言败、跌倒了再爬起来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下步将完善出台有关政策,增强服务企业的精准有效性。引进国内一流软硬件制造企业,在试点基础上加快智能智造推进步伐,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支撑。

  奔腾激光加速打造智能化工厂。(记者 葛铸聪)

  市科技局局长邵红双告诉记者:“从重数量,到重质量,再到重含量,温州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速、发展动力十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分析温州发展的成功经验,不难发现创新是发展的最大奥秘。正泰集团通过‘机器换人’,使用自动总装线,与传统方式相比效率提升50%,产品不良率降低33%,运营成本降低40%。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通过创新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搭建起了服务企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平台。”

  动力就是未来发展的潜力

  一点星火就能燎原,一道裂缝就能破冰。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一次次挺立时代潮头,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开创了深刻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新发展模式,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学习中,大家深刻认识到,要学习温州经验、温州精神,看到我市发展的潜力,抓住机遇、突出优势,奋起直追。

  学习路上,对于如何推动石油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东营区委书记成秋林有深刻认识。他对记者说:“石油装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取决于‘政+产+学+研+金+才’协同发展、互促互进的产业生态,恰好契合东营湿地之城的风貌特征。当下的双招双引,比拼的不单单是低地价、高补贴,而是良好的产业生态。下一步,东营区将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力构建‘五链’融合的‘湿地型’产业生态,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正泰集团

  “你看,正泰从一家小开关厂变成年销售额超600亿元的大型集团。靠的就是几十年坚持自主研发,靠的就是对电器行业的钻研与深耕。所以,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要坚定信心,不懈创新。”在温州正泰集团展厅,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顺先指着展厅上的展板对记者说。十多年前,他曾到过正泰集团。如今,他直观感受到了这家企业的发展变化。

  “下一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进一步学习借鉴温州在湿地公园规划设计和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深化、落实湿地城市总体设计。聚焦重点工作,打造示范性湿地工程,进一步彰显东营的生态湿地特色,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陈荫鲁说。

 行动就是跨越赶超的希望

  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如何把考察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考察路上,同志们不仅被震撼、有启发,更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斗志高昂,摩拳擦掌,准备在下步工作中一展拳脚。

  谈到学习心得,广饶县委书记梁润生表示:“温州干部群众思想解放、工作境界高,市场活力足,特别在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队伍建设等方面值得学习。从温州的实践,不难看出,加快经济转型,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必须全面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动职能配置、管理方式、运行机制重构重塑,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温州市民中心,市民正在办理业务。(记者 王俊杰)

  河口区委书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苟增杰认为,通过对标温州,深刻感受到,要提高干事创业的境界标准,善于把握产业趋势,培养专业素养和能力。注重顶层设计,加快制度创新,为干好每项工作打下基础。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为民营企业家撑腰鼓劲,做到“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要重视传统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狠抓项目建设,培育产业集群,加快智能化改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三垟湿地公园。(记者 王俊杰)

  市水务局局长陈步科告诉记者:“温州市三垟湿地公园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诸多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对东营加快湿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有益的启发,提供了更新的理念和更宽的思路。在下步工作中,市水务局将认真学习借鉴,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利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凤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琦告诉记者:“温州的先进理念、创新举措,让我很受触动。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温州市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做好体制机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