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农民不简单!一手拿瓦刀一手写诗词 创作百米诗歌长卷祝福祖国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用百首爱国诗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9月28日下午,经过数月准备,六旬农民诗人韩文光创作的百米诗歌长卷在西城汽车西站外的广场上进行了首次展出。国庆假期期间,又在黄河文化馆大厅进行了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欣赏。

  “厉害了!”“写得不错!”市民一边饶有兴趣地品读着诗歌,一边发出称赞声。

  展出的诗歌长卷长度超过100米,由多位书法爱好者书写,韩文光自费制作而成,向市民展示了韩文光创作的150余首“四言诗”。这些诗歌是韩文光继为2008年北京奥运、汶川大地震创作系列诗歌后,又一次创作的系列诗歌。

  百米长卷“一图一诗”,每一首诗歌都配着一张相关照片。记者看到,展出的诗歌中有描写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也有歌颂生活变迁、“放管服”改革的。

  已经62岁的韩文光只要谈到诗歌,就会神采奕奕,喜笑颜开。“写诗是年轻时就有的梦想!”他是滨州市滨城区青田街道义和村人,只有初中文化,是一名瓦工,来东营打工已有几十年了。利用在外打工的空闲时间,韩文光重拾年轻时写诗的梦想。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韩文光创作了奥运题材的百首古体诗词,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创作完成,送给了北京奥组委。汶川大地震之后,他又创作了《汶川加油》诗集,悼念在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英雄们,并自费印制成册,寄给四川汶川县委宣传部,受到当地宣传部接见。他还曾经主动去汶川参与援建,免费为一户人家盖房子。现在他租住的房屋里还挂着那户人家送给他的锦旗。

  为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自己的祝福,近几年的空闲时间,韩文光全部用在了创作爱国诗歌上。对于初中文化的他来说,要完成一百多首诗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韩文光有个习惯,随手带着笔,白天干活时想起一个好词就记在胳膊上,干完活再誊抄在纸上。多年来,他积累的好词超过3万字,形成了自己的一本“词典”。“有了这本词典就像盖楼有了砖瓦一样,我写诗也有了素材。”每天晚上就是韩文光读书、创作的时间。他躺在床上,一有灵感就爬起来写,一晚上最多起来八次,一般都得过了12点才睡着。就像他在后序中写的:“为国隆庆,各尽赤诚;不避晨夜,鏖战明灯……”

  韩文光生活很简朴,目前租住在东营区西营村一个几平方米的房子里。屋子里除了简单的摆设,最多的就是书籍和诗稿了。桌子上摆放着长长的一排书籍,多是诗词方面的。截至目前,他阅读过的诗歌相关书籍超过500本,多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而他写诗用的纸、笔也多是捡来的,写过的诗稿摞在一起有厚厚一沓。

  “这次长卷能顺利展出,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多亏几位朋友帮我。”韩文光说,因为诗歌太多,整理比较麻烦,他累得住院三次。多亏朋友张国强、刘开方、张全安一起参与,帮他抄写,还自备纸墨。韩文光和刘开方十多年前就认识,当时韩文光去找爱好书法和刻章的刘开方刻印章,两人一见如故。后来,通过刘开方又认识了张国强和张全安。张国强是个体经商户,业余时间爱好书法,是市书法协会会员。了解到韩文光的举动,张国强非常感动:“我被他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他完成这个心愿。”他们用楷书、行书、草书、篆书四种字体抄写,仅抄写就花费了12天时间。

  “我爱好写作,希望用我的诗来歌颂赞美祖国。不论写得好不好,都算是我表达爱国情的一种方式吧。”韩文光说,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一个外出打工者,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生活的变迁。“如今,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诗歌里对新时代的歌颂,都是我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