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已至 东营入秋还得再等等,节气养生你要注意这些

  告别“十一”假期,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寒露”。寒露意味着已是深秋时节,但是以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的标准来衡量,我市还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东营市各县区2019年1至9月(左)和9月(右)降水量与去年、常年同期对比图

  ▲东营市1989年至2019年1至9月(左)和9月(右)平均气温演变图

  今年入秋一再“失败”

  “现在早上和晚上已经有凉意了,不过中午太阳一晒还是挺热的,虽然已是寒露节气,觉得今年的秋天来得有点晚。”市民吴女士说。的确和吴女士的感觉一样,目前我市还没有真正进入气象学定义的秋天。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历年我市入秋的时间为9月11日。而按照目前气象资料显示,进入10月后我市的平均气温只有4天的时间低于22℃。入秋按照气象学的定义,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高于10℃,就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就最新天气预报来看,目前还未达到“入秋”标准。“9月中旬以来,我市气温总是起起落落,有点二次入秋的味道。”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寒露”意为,气温降低,地面的露水更寒更冷,将要凝结。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先出现“寒”字的节气,表明了这一节气与气温降低程度的关系。我市“寒露”节气与“白露”、“秋分”时节相比,气温降幅更大,雨水进一步减少。通常在这个时节,往年已经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而且,经常受冷高压的控制,出现昼暖夜凉、秋高气爽的景象。那么,今年的秋天何时会来?气象专家说,“寒露”已至,本周后期气温降低,我市很有可能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

  前九个月气温偏高 降水偏多

  据了解,1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平均气温16.7℃,较常年偏高1.4℃,较去年同期偏高0.3℃,为历史同期纪录第三位高值,其间大部月份气温偏高。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平均气温23.1℃,较常年偏高1.6℃,较去年同期偏高1.4℃,为历史同期纪录第三位高值;月内极端最高气温 34.3℃,出现在9月8日的垦利,极端最低气温8.4℃,出现在9月19日的广饶。

  1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630.7毫米,较常年偏多29%,较去年同期偏少34%,其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大部月份降水量偏少。9月1日至9月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4.8毫米,较常年偏少89%,较去年同期偏少84%,为历史同期纪录次少值,各区县降水量在2.8至9.8毫米之间,均较常年和去年偏少;城区月内一日最大降水量为9.7毫米,出现在9月13日的河口;≥0.1毫米的降雨日数有3天,出现在9月1日和12、13日,为历史同期纪录并列最少值。

  寒露秋意浓 市民要注意保暖

  “寒露”之后,天气渐转寒,常言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专家提醒说,脚部距离心脏最远,脂肪层薄弱,保温性差。一旦受凉,很容易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引起感冒。“大家可采取穿保暖性强的鞋袜、热水泡脚、按摩等方式对足部进行保暖。”

  寒露过后,天气寒凉,老人、儿童和身体体质较弱的人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但是老年人和患有各种慢性疾病者,则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出病来。在起居上,要合理安排。研究认为,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能力增强。为了及时预防感冒,要适时添衣。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