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假日期间金泥湾滩涂赶海拾贝安全需谨记

  金秋时节,许多市民和游客喜欢自驾车到广利港附近的金泥湾赶海拾贝、在海里嬉戏,捉小螃蟹更是小朋友们喜欢的游玩项目。东营市公安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广利边防派出所提醒市民及外地游客:假期来临,赶海拾贝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时刻关注潮汐涨落情况,逢阴雨、雾霾等恶劣天气时应禁止此类活动,避免意外发生。

  9月13日晚,东营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求助:一对情侣在金泥湾附近赶海遇险,因涨潮迷路被困海中。危急时刻,广利边防派出所民警和景区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合力救援,最终帮游客成功脱险。

  当日20时30分,广利边防派出所接到东营110指挥中心指令:一对自驾赶海的情侣在金泥湾遇险,被困海中。接警后,广利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吕健、民警梁子川迅速赶往现场。并在途中联系受困群众了解情况,确定其大概方位,同时多方协调救援船只。因当晚正逢中秋节假期,附近人迹罕至,海水涨潮后情况复杂,加之接警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困人员的手机打不通,民警无法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救援难度很大。

  民警驾车赶到金泥湾附近时,终于接到了被困人员打来的电话,原来,两人的手机进水无法接起电话,此时海水已没过该男子的胸部,只能用一只手举着手机等待救援,情况十分危急。民警联系到了景区的工作人员,并第一时间找来了救援的气垫船。21时许,民警和景区工作人员驾船在海上进行搜救,经过半个小时的搜寻、呼喊,最终看到了被困人员摇晃手电发出的求救信号。该男子身高1.9米多,此时,海水已没过这名男子的脖子,其女友紧紧抱着一漂浮物泡在海水中。经过民警和工作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努力,22时许,两人被成功救回岸边。

  据了解,这是一对来自苏州的情侣,他们到济南访友后,一路驾车来东营看海,到达金泥湾赶海时已是傍晚时分,两人将车子停靠在岸边,下海拾贝,当两人发现海水涨潮准备返回岸边时,因天黑水深在海里失去了方向感。两人凭直觉和互相鼓励携手向公路有车灯流动的方向走,并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9月29日,广利边防派出所民警梁子川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每年夏秋旅游旺季,值班民警都会接到类似这样不了解海水潮汐规律的游客遇险报警。希望市民及外地游客在赶海游玩时,应提前掌握当日的潮汐规律,最好多人结伴而行,尽量不要在下午快要涨潮时下海。特别提醒,如遇类似天黑涨潮,在海中迷路时,可原地不动等待救援。切记千万不要向远处的长亮灯光方向走,这样会离岸边更远,一定要向着岸边的公路方向靠近,寻着流动的汽车灯光走,才有上岸的可能。

  同时,广利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吕健提醒游客:

  1、“十一”期间驾车外出,特别是到海边游玩时,车辆要停靠在指定的停车场和停车区域,以免发生车陷入沙滩又逢涨潮的危险情况。自驾游时,不熟悉景区地形、地貌及道路地质结构时,要询问景区管理人员或询问当地群众及路人。发现车辆困在松软海边时,切记不能盲目使用车辆自身动力,否则会越陷越深。在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利用周围物体,比如石头、木板、树枝等硬质物体垫入车轮前方,充填结实后,方可利用车辆自身动力;也可以采取使用车辆和周围树木做牵引,还可以寻找附近人员,利用人力帮助推车,必要时拨打110、119求助。

  2、游客的脚部、腿部容易被浅水区的石块或蛤蜊皮划伤。提醒游客特别是儿童,最好不要赤脚赶海。那么,一旦被划伤该如何处置?被划伤后持续出现红肿,不排除伤口有异物存在的可能,因为嵌入异物时,身体会出现异物排斥反应,导致局部出现红肿。如果划伤轻微可自己处置,用生理盐水冲洗,用酒精或者碘伏消毒即可,伤处保持清洁干燥。如果有开放式伤口,且伤口较深较大有损伤皮下组织的,应立即求助景区工作人员或及时到医院处置,因为海水比较脏,处置不当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有的受伤者还需要注射破伤风针。

  3、驾驶人在锁车时不能主观以为按了锁车键就走,应听到落锁声音或拉动车门检查是否落锁;尽量将车停放在有人看守的正规停车场;不要在车内放置贵重财物,特别是前后排位置上,不要放置包、笔记本电脑等物品。

记者 乔栋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