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大蒜机械化种植创新示范现场会 一台机器顶90人

  “每小时播种3亩大蒜,是人工播种效率的30倍。”眼下,又到了大蒜的种植季节,近日,我市在广饶县花官镇召开大蒜机械化种植创新示范现场会,会上展示了最新的大蒜机械化生产设备,一台大蒜播种机每天可播种30亩,相当于70至90人的工作量,助力我市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大蒜机械化播种技术的推广,也填补了我市农机作业的一项空白,实现了大蒜种植技术的突破,对于振兴大蒜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也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大蒜是我市重要的农业特色产业,花官镇是全市著名的大蒜之乡,长期以来大蒜生产以人工种植为主,劳动强度大,种植成本高,严重制约着大蒜产业的发展。围绕大蒜机械化种植,东营市农业农村部门进行重点突破,把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全市农机装备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积极引进机械化生产装备,努力实现大蒜生产从整地、播种、覆膜、收获等关键环节全过程机械化。

  据介绍,传统大蒜种植需要人工进行,种植一亩大蒜,需要3个人工,而且作业过程需要跪着、趴着进行,劳动强度大,作业难度高。若采用机械化播种,节省了高强度的人工操作,每台机器每小时可播种3亩大蒜,每天播种面积在30亩以上。另外,从用工成本上看,采用传统方式,从种到收,每亩需要人工14个以上,用工成本1500元左右。若采用机械化播种,每亩可节省3个人工,降低生产成本150元以上;若采用机械化收获,每亩可节省3至4个人工,降低生产成本200元左右。初步估计,如果实现大蒜全程机械化,每亩可降低人工成本支出700元以上。

  实现全程机械化,是提高蒜农收益的最有效途径,也是解决劳动力紧缺、把农民群众从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根本办法。同时,大蒜机械化播种技术的推广,也填补了我市农机作业的一项空白,实现了大蒜种植技术的突破,对于振兴大蒜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也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记者 李玲 通讯员 王中文)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