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侧记

  金风送爽、秋意盎然,美丽的东营迎来了八方宾客。9月26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余家企业、1500余名客商齐聚一堂,广泛交流对接,共创美好未来。26日至28日,展会将持续进行,一系列会议活动将陆续召开。

  潜心培育铸精品。多年来,我市立足产业优势,连续举办石油装备展,有力推动了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目前,该展览会是国家贸促会作为主办单位的国内44个展会和省政府作为主办单位的省内8个展会之一,是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展会。先后被授予中国十佳品牌展会、中国十佳展览会称号,是山东省首批品牌展会。2017年顺利通过UFI审批,成为国内石油装备行业第二家UFI认证展会。

  大浪淘沙,静听动能澎湃;国际盛会,洞见产业未来。在石油装备展的集聚推动下,东营石油装备产业正驶向新蓝海!

  “国际范儿”:海内外行业名企齐聚,展示新设备新技术

  高端智能钻修井设备、油田专用制注氮设备、油水井安全控制技术……在石油装备展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新设备、一项项新技术集中展示,吸引了国内外采购商的目光。

  在科瑞控股集团展区,交流洽谈正火热,许多海外客商在高端设备前驻足,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本次展示的泥线悬挂井口系统,由科瑞自主研发,可在150米左右海水深度完成钻采作业,填补了中国水下油气开采泥线悬挂技术领域的空白。”科瑞控股集团品牌总监魏荣军说,他们重点展示了高端海工装备及水下井口设备等拳头产品和优质服务,赢得了采购商的追捧。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本届展会新设“一带一路”展区,邀请沙特阿拉伯、意大利、伊朗等国家、地区企业参展,有力推动我市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企业间的互联互通和贸易合作。俄罗斯海之星水下机器人公司、俄罗斯叶卡钻头PROMKOM公司……一个个海外企业展区前,展览商与采购商停步交流,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开端。“国际范儿”十足,是本次石油装备展的突出特点。

  “科技范儿”:高校院所、互联网巨头云集,提供新服务新方案

  与历届展会相比,本届展会展示产品的科技含量更高,展示内容更丰富。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京东、腾讯等首次参展。

  过程分析技术与仪器、智能泵群密封健康诊断系统、井底减震增压提高钻井速度技术……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展区前,记者看到,一系列新技术现场展示,应用前景广阔。“我们筛选了12套装备技术进行展示,希望借助展会平台,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副处长董立成说。

  京东无人车、京东无人仓、腾讯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在京东、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展区前,一项项新技术、新产品生动展示。这些企业可以为石油装备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工业互联网服务方案,帮助提升油气开采、仓储运输、市场布局等效率。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展会专业会议增加了“智能制造万里行——走进油田暨2019 5G+石油装备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智造融合·工业互联’2019腾讯云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两个智能制造相关会议。此外,还举办七个专业会议,包括:2019中国(东营)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峰会、中国(东营)国际油气行业发展论坛、第四届石油天然气装备质量安全标准技术研讨会、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服务行业名牌产品评价推荐会等。

  本届展览会专家学者多,突出“专精尖”技术特色,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院校的专家学者1000余人确定到会参观交流。其中,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东北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重点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将到会并发布最新科研成果。

  “专业范儿”:双向对接多方共赢,推动产业与国际接轨

  在骏马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展区,注汽机组等高端设备十分抢眼,有的客商走进设备车辆,与技术人员反复交流。“感谢石油装备展这个平台,通过展示交流,有的客户已初步敲定了采购计划。”骏马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海龙说。

  本届展览会期间,专业采购商多,包括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大港油田等国内大型油田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采购经理,来自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信银行、日本穗惠银行等国内外主要金融机构的代表。本届展览会国外参会人员多,主要包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中东产油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工商会代表,俄罗斯鞑靼石油、法国斯伦贝谢、美国卡特彼勒等16个世界知名石油公司的高管500余人。

  “李总您好,我对贵企业的新技术感兴趣,希望进一步交流。”“这家俄罗斯企业的无人机性价比高,我们考虑采购。”……在展会现场,无论是参展商还是采购商,都有收获。一项项专业技术、一位位专业人士,通过展会这个平台,实现了共赢。

  专业展会推动专业发展,专业发展不断迈向高质量轨道。目前,东营区石油装备已形成了集研发、制造、服务及贸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拥有科瑞集团、胜动集团、胜机、孚瑞特等从事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服务及内外贸的企业达到500余家,产品涵盖石油勘探、钻井、固井、采油、管道运输等各个领域的37大系列、1500多个品种,已形成一条龙产业链,全区内企业先后实现了对南北美、中东、非洲、南亚及俄罗斯等60余个石油产出国和地区石油装备、技术和成套设备的出口。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